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国内首只政府全额出资的创业天使投资基金在成都高新区诞生

“红色天使”3年内完成首期8000万元投资

实习生 严哲 本报记者 王鑫昕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8日   09 版)

    一只面向种子期、初创期企业的创业天使投资基金近日在成都高新区诞生。基金首期规模达8000万元,是国内第一支由政府全额出资的创业天使投资基金。成都高新区有关负责人表示,这个决策的出发点是为创业雪中送炭,而不是锦上添花。

    融资问题历来是创业者的拦路虎。刚刚起步的创业者,既很难得到银行贷款,又很难得到普通风险投资者的关注,在这种情况下,天使投资是他们最好的“营养”来源之一。

    成都高新区创业天使投资基金首期规模为8000万元,由高新区管委会全额出资。“但这不同于一般的财政补贴。”负责运营该天使基金的国有独资公司成都高投创业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高投公司”)董事长平兴说,“基金按照市场化、专业化的规则,以股权投资方式运营。”

    申请天使投资基金的企业须满足一定的条件,比如企业所属行业领域应符合成都高新区的产业发展方向,创业企业工商注册地和税务登记地应在成都高新区内,且具备独立法人资格,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为种子期、初创期,且拥有创新技术与创新商业模式等。

    为确保基金发挥实效,成都高新区计划在3年内完成首期8000万元的全部投资,今年力争完成50%的投资规模。基金对单个创业企业按照其不同成长阶段进行差别化投资,但累计投资金额原则上不超过200万元。

    具体投资流程是:孵化筛选、投资立项、尽职调查、投资决策、投资实施、投资管理、投资退出。其中,投资的评审和决策将由投资决策委员会投票进行,委员会由5名成员组成:高投公司委派3名,其余两名由项目所在孵化空间管理者代表及相关领域外部专家组成。

    根据基金的管理办法,天使投资基金管理费用按年度提取总额3%的比例在基金专户中提取,在单个投资项目退出后,净收益的80%将留存天使投资基金专户,剩余20%奖励给高投公司。

    与之相配套,成都高新区同时启动了“天府之星”创新创业企业成长培育计划,旨在破解科技型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具体措施包括为创业企业提供独立、集中的创业孵化空间,提供创业辅导、人才培训、管理咨询等服务。同时,根据创业企业所处的发展阶段和经营状况的不同,提供不同程度的办公场所租金减免、天使投资、贷款贴息、担保费率优惠等。

    成都高新区创业天使投资基金将重点支持“天府之星”计划中的优秀企业。

    作为风险投资的一种,天使投资基金的投资风险很大。平兴说,有数据显示,天使投资的失败率高达70%~80%,血本无归的比例大概是三分之一左右。

    为此,成都高新区设计了相关制度,来控制风险,既有按照市场规律的评审制度,也有风险和激励捆绑措施。

    但成都高新区有关负责人也表示,面对风险,政府必须要有比较高的容忍度。成都高新区经贸发展局局长李伟说,从政府层面来讲,他们做好了思想准备。这8000万元可能会在一个周期内损失,这就是投资容忍度。但是从另外一个方面来讲,虽然可能有一些损失,但是创业创新环境建立起来了,这也是成功。

    青年经济学家、成都高新区发展策划局局长汤继强打了个比方:成都高新区设立这笔天使投资基金,就像往一个大湖里面砸进去一块大石头,会掀起波澜,形成一个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创业的氛围。

    近年来,针对科技型企业在不同成长阶段的不同融资需求,成都高新区充分发挥政府的引导作用和市场的纽带功能,构建了由天使投资、风险投资、债权融资、股权融资、上市融资等组成“梯形融资”体系。

分享到:
“红色天使”3年内完成首期8000万元投资
浅析大学生连锁加盟创业之困局
趣球屋:销售快乐
山西省第五届“兴晋挑战杯”决赛举行
南工大学子创办“蹭饭网”
莆田学院:自行车租赁走俏校园
欧莱雅校园市场策划大赛中国区冠军出炉
创业板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