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西班牙债务危机引发商铺倒闭潮

本报特派记者 林卫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8日   04 版)

    “出于绝望,全面清仓。”马德里市中心一家名为“柠檬茶”的商铺里贴着这样一条醒目的告示。店里的售货员穿的T恤衫上也印着同样的字样。

    在这家商铺的老板凯撒·卡耶看来,西班牙的债务危机愈演愈烈,他已经无力继续维持自己的生意,必须“面对残酷的现实”。

    凯撒·卡耶介绍说,这家商店已经开了15年。在西班牙债务危机爆发之前,每天光顾这家商店的顾客超过千人。危机来到之后,他每天的营业额减少了约30%。

    谈到营业额直线下降的原因时,凯撒·卡耶说:“银行危机导致我们这种规模的商店贷不到款。失业增加使得老百姓购买力下降。政府为了减少财政赤字,大大增加了对我们的税收”。

    凯撒·卡耶已经决定要卖掉自己的商店。与此同时,他还要卖掉自己的住宅。他和商店雇用的8名店员也将随之失业。

    在马德里市中心著名的“太阳门”广场旁边的街道上,很容易看到一些正在进行类似清仓活动的商铺。记者了解到,这些商铺不久都将关闭。

    同样的商铺倒闭潮也发生在西班牙几个靠旅游业支撑、经济状况向来不错的岛屿上。在属于西班牙加纳利群岛的特里内费岛上的最大城市圣克鲁斯,记者看到,很多在繁华步行商业区的小商店都挂着“出售”或者“出租”的招牌。

    岛上很多华人商店的生意也同样受到危机的影响。来自浙江的阮女士在圣克鲁斯的一条主要大道上开有一家杂货铺。她介绍说,自己的营业额在过去的一年内减少了30%。她说,目前维持生意的唯一办法是不断降低物价,“能撑一天就算一天吧”。

    在特里内费岛的旅游城市拉奥洛塔瓦市中心“宪法广场”的旁边,记者遇到了正在这里摆地摊的张先生。他说,自己经营的一家杂货铺刚刚倒闭,为了维持生计,他只能在旅游景点摆地摊,卖点小玩具。他说,自己杂货铺倒闭的原因之一就是政府税收的增加,他现在摆地摊要缴纳的税款也增加了,每天要交给政府30欧元。

    据悉,自从西班牙房地产泡沫崩溃、债务危机爆发以来,已经有数万家中小商铺因无法经营下去而不得不关闭。“西班牙商业联合会”人士称,另外还将有7.5万家商铺有可能在今年年底之前倒闭。

    分析称,危机影响下的西班牙,失业率达到25%,年轻人失业率达到50%。民众的购买力随之急剧下降,很多消费者现在只购买生活必须品,不到万不得已,不愿打开钱包。这将零售业“推向无底深渊”。

    欧盟宣布动用1000亿欧元救助西班牙银行之后,西班牙的商业圈普遍担心,欧盟将来会向西班牙政府提出提高产品附加税的要求。产品附加税的提高,将直接导致商品价格的提高,消费者将把自己的钱包捂得更紧。

    本报马德里6月17日电

分享到:
希腊:大选各方依然无法为前程达成共识
“林俊案为个案,留学生很安全”
西班牙债务危机引发商铺倒闭潮
图片新闻
中国业余球员感受中欧足球差距根源
且看意大利能否逃脱2∶2魔咒
幸好还有文艺青年
七支中国队着全新比赛装备亮相
钱红青少年锻炼计划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