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18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欧洲足球发达国家,几乎每个社区都有公共足球场——

中国业余球员感受中欧足球差距根源

本报记者 慈鑫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18日   04 版)

    尽管相隔万里,正在火热进行的欧洲杯足球赛依然成为当下中国最受追捧的事物之一。中国社会和中国球迷对足球的爱很显然不逊于任何一个足球运动水平发达的国家,但一个老生常谈的话题是,为什么中国足球的发展水平始终徘徊不前甚至还在倒退?一位中国律师同时也是一位业余足球爱好者,以自己参加过4届律师世界杯足球赛的经历,给出了他的答案。

    38岁的肖鹏是北京一位律师,几天前,他与14名队友刚刚从克罗地亚返回国内。当2012年欧洲杯足球赛在波兰、乌克兰揭幕的时候,他所在的律师足球队正在克罗地亚小城罗维尼参加第16届律师世界杯足球赛。当欧洲杯小组赛第一轮全部结束时,肖鹏也和队友完成了最后一场比赛。他们最终在有73支代表队参加的本次律师世界杯赛上获得第27名。

    肖鹏所在的律师足球队主要由北大法律系的校友组成,足球队已经创立了十几年,成员从最初的十几个人扩充到现在的二十多人,“大家都是因为喜欢足球走到了一起,球队每周一次的踢球活动已经成为我们日常生活中不可分割的一部分。”

    肖鹏介绍,他所在的这支律师队在北京业余足球圈子里算是中上水平的。从2004年开始,他们已先后参加了4次律师世界杯足球赛。这4次比赛分别在匈牙利、西班牙、土耳其和克罗地亚举行。在参赛过程中,肖鹏近距离观察了欧洲国家业余足球开展的条件和发展水平,从而深刻感受到中外差距。

    “第一个直观感受是,欧洲国家的公共足球场地之多是中国无法比拟的。”肖鹏表示,“在这些国家的城市、乡镇,几乎每个社区都有公共足球场地。主办这次律师世界杯的罗维尼,是克罗地亚一座很小的城市。因为比赛有70多支队伍参加,有时赛事需要同时使用十几块足球场,但罗维尼完全可以应付。我们有很多场比赛都是在社区足球场举行的,场地条件非常好。”

    而国内的情况远非如此。肖鹏表示,像北京这样的大城市,公共足球场地也非常少,“我们每周都要提前打电话预定场地,选择范围基本上也就那么几块场地。”

    除了硬件上的巨大差距,肖鹏另一个深刻感受是,欧洲国家的业余足球发展水平和组织能力比国内强太多,“参加律师世界杯赛的选手都是各国的律师,肯定是业余足球运动员。但我们在比赛的过程中也能发现,一些队伍的水平非常高,进攻和防守上的一些理念和打法,肯定是我们这样的业余队难以企及的。我相信,就算是国内的一些中甲球队也未必能赢得了这样的业余队。据我了解,这些国家的业余队常年都有自己的比赛或联赛,比如律师协会的比赛,他们的业余足球赛事体系要比我们完善得多。我们在国内踢球,目前还没有这样的业余赛事体系作为平台。”

    在这些国家,最高水平的职业足球联赛下面都有着覆盖面广泛、参与人口众多的业余赛事体系。如果连一支律师足球队都有相当高的水平,他们的职业队、国家队的实力又怎么可能让人失望?

    肖鹏还发现,欧洲国家的业余足球赛事组织能力也超出想象。“律师世界杯赛是纯粹的业余比赛,完全靠足球爱好者自己组织。这项比赛的创始人是一名喜欢足球的法国人,比赛并没有因为是业余性质就在组织水平上降低要求。70多支队伍参赛,每支队伍在9天里要踢7场比赛,赛事组织者的工作量是非常大的,但整个赛事的组织工作井井有条,从赛事抽签到比赛场地安排再到裁判判罚争议的处理等。我想,也是因为业余足球比赛在欧洲国家的举办频次很高,使得业余足球比赛的办赛水平也达到了很高的水准。”

    在参加了几次律师世界杯赛之后,肖鹏也结识了不少喜欢踢球的外国同行,“其实,无论是哪个国家的球迷,大家对足球的爱都是一样的。即使各自国家的足球发展水平差距很大,也不会影响球迷对足球的感情。对于中国足球来说,我们这么多年来国家队和职业层面的足球水平上不去,或许也应该从业余足球的发展现状上找找差距。”

    本报北京6月17日电

分享到:
希腊:大选各方依然无法为前程达成共识
“林俊案为个案,留学生很安全”
西班牙债务危机引发商铺倒闭潮
图片新闻
中国业余球员感受中欧足球差距根源
且看意大利能否逃脱2∶2魔咒
幸好还有文艺青年
七支中国队着全新比赛装备亮相
钱红青少年锻炼计划启动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