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伊想把叙利亚问题与伊核问题捆绑起来谈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迟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1日   04 版)

    为期两天的“伊核问题”六方(美国、英国、法国、俄罗斯、中国、德国)及欧盟与伊朗会谈19日在莫斯科结束。双方在会上就伊核计划实质性问题坦率、深入地交换了意见,伊朗对六国在巴格达会议提出的一揽子建议作出了回应,六国也对伊朗提出的“五点建议”作出了反馈。虽然双方立场仍有很大差距,但都认为通过本轮对话加深了对彼此立场的了解。双方还同意成立专家组,并于7月3日在伊斯坦布尔对各自建议中的相关技术细节进行更为详尽的讨论。

    莫斯科会谈首次触及实质性问题

    专程赴莫斯科参加此次会谈的中方代表、中国外交部部长助理乐玉成用“紧张、务实、有益”六个字来概括这次会谈。乐玉成评价这次会谈“取得了积极进展”,主要表现在:对巴格达会议上双方提出的建议相互作出了回应;各方作出了成立专家组的决定;第一次触及了实质性的问题。乐玉成强调,中方始终坚持对话与谈判是解决伊核问题的唯一正确途径,各方有必要坚持外交解决方向不动摇,中方愿继续为伊核问题的最终妥善解决发挥建设性作用。

    欧盟外交和安全政策高级代表阿什顿在会谈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表示,本次会谈举行了数次全体会议和一系列双边会晤,虽然欧盟方面与伊朗的立场依然有很大差距,但是双方在此轮会谈中首次讨论了解决问题的技术细节。她说:“今天我们决定朝着正确的方向推进,终于有了第一次了解技术细节必要性的真正讨论。”

    伊朗国家安全最高委员会秘书贾利利说,与以往几轮会谈相比,莫斯科会谈更为严肃和务实。伊方愿与国际原子能机构开展合作,但前提是取消对伊朗的有关制裁。关于下一轮谈判的时间问题,贾利利说,这取决于专家组磋商和各方代表副手会晤的进展情况。

    俄罗斯外交部副部长里亚布科夫评价,此次会谈非常“具体”,目前重要的是继续开展对话,以拉近彼此立场。

    伊朗:坚决捍卫“核权利”

    其实,就在莫斯科会谈开始前,伊朗总统内贾德曾明确表示,如果西方保证为德黑兰提供相似的浓缩核燃料,伊朗将停止浓缩铀。内贾德通过表达方式的转换,作出了谈判的姿态,同时为伊朗在谈判中创造了一定的灵活空间。

    6月13日,伊朗首席核谈判代表贾利利在伊朗议会发表演讲,陈述伊朗当前在核问题上的基本立场。贾利利说,伊朗视铀浓缩为自己不可剥夺的权利,在这一问题上不会作出妥协。伊朗希望国际社会能够承认其和平利用核能的权利,并签署书面文件。虽然伊朗在核问题上的底线坚定、不可动摇,但迫于美欧的制裁压力,伊朗必须保持谈判机制,并力争取得一定进展,以期纾解经济困境和外部压力。

    据伊朗媒体报道,在5月巴格达会议上,德黑兰方面提出自己“五点建议”的主要内容是取消制裁方案。此外,根据日本媒体报道,在巴格达会议上,伊朗曾提出要求,希望以核问题作为交换条件,让伊朗参与叙利亚问题谈判,这是伊朗首次将核问题与叙利亚问题联系在一起。分析人士认为,由于俄罗斯支持伊朗参与叙利亚问题谈判,而美方表示反对,因此,伊朗似乎有意制造分歧,以便自身在谈判中处于有利地位。

    美欧:一边谈判一边制裁

    俄媒体在此次会晤前曾披露消息称,所谓美欧伊朗核问题妥协计划的细节,包括数个关键条款。首先,要求伊朗将纳塔兹铀浓缩厂生产的浓缩铀浓度从20%降低至3.5%或者5%;第二,彻底冻结福尔多铀浓缩工厂的铀浓缩活动,甚至关闭该工厂;作为交换,将允许伊朗用已经拥有的部分高浓度铀自行生产燃料棒,作为德黑兰研究使用的核反应堆燃料,但必须在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严格监督下进行。只要伊朗履行计划中的一项规定,各方就开始取消对它的制裁。但这个消息在会谈开始后便无人再提及。

    实际上,在伊核问题上,美国和欧盟一直奉行着制裁加谈判的“双轨制”策略。就在5月24日巴格达会议前夕,美国参议院通过新法案,对伊朗实施更多的制裁。该法案规定对伊朗伊斯兰革命卫队实施制裁,并且要求在美国股票交易市场上市的公司必须向美国证券交易委员会通告任何同伊朗有关的业务,法案还加大对同伊朗建立能源和铀矿开采合资企业的惩罚力度。

    与此同时,欧盟依然准备按照计划于7月1日起对伊朗实施全面石油禁运。有数据显示,欧盟从伊朗进口石油占伊朗石油出口的18%,如果禁令生效,将对伊朗的财政收入造成重大打击。此外,垄断油轮保险市场的欧盟保险公司还拒绝给运输伊朗石油的油轮投保,迫使一些亚洲国家不管愿不愿意都不得不开始减少进口伊朗石油。

    俄罗斯:执着斡旋不松劲儿

    6月17日,俄总统助理乌沙科夫在墨西哥G20峰会前夕接受媒体采访时说:“我们的基本点是,不允许美国违反国际准则和损害第三国利益,单方面制裁伊朗。如果俄罗斯公司和银行受此影响,这将打击到俄美双边关系和两国在国际事务方面相互协作的前景。”

    从反对美国单边制裁伊朗,到积极促成在莫斯科召开伊核问题会议,再到俄外长拉夫罗夫紧急访问德黑兰,俄罗斯在伊核问题上的态度是十分明确的,即防止伊核问题进一步激化,争取通过对话和谈判方式和平解决。

    拉夫罗夫在访问德黑兰期间表示,在叙利亚问题上莫斯科和德黑兰的立场“非常接近”。结合此前俄力邀伊朗出席由其主办的叙利亚问题国际会议和伊朗在巴格达会议上的表态可以看出,目前俄、伊都有将叙利亚问题与伊核问题进行“捆绑”的趋势。

    俄美双方在叙利亚问题上的分歧很大,但在伊核问题上双方的立场则比较接近。上周,美国国务卿希拉里指责俄罗斯向叙利亚提供武装直升机。但就在希拉里批评俄罗斯在叙利亚问题立场的同时,却对莫斯科在伊核问题上所扮演的积极角色给予了正面评价。希拉里表示:“俄罗斯人说得很明白,希望伊朗方面能够切实推动莫斯科的会谈,而不是仅仅走走过场,我们都知道曾经就是这样子的,但是目前我们显示出的合作与决心有着切实的意义。”

    自4月14日伊斯坦布尔会谈至今,短短两个多月时间,六国与伊朗已连接举行了三轮谈判。鉴于伊核问题的复杂性、敏感性和长期性,想通过几次会谈就能取得实质性进展是不现实的,但能够保持和平对话机制本身对于各方来说就是进步。本轮谈判最大的成果在于各方接受了举行专家级会谈的建议,为下一论谈判奠定了基础。

    本报莫斯科6月20日电

分享到:
俄伊想把叙利亚问题与伊核问题捆绑起来谈
穆巴拉克“死讯”难搅埃及大局
中超十年规划难以定位
葡萄牙人庆幸C罗找到进球感觉
美媒盛赞詹姆斯表现
田管中心再为刘翔减压
中国夏季滑雪赛在牙克石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