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1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东问题专家殷罡接受专访称:

穆巴拉克“死讯”难搅埃及大局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1日   04 版)

    埃及前总统穆巴拉克病情恶化,陷入昏迷。CFP供图

    就在埃及穆斯林兄弟会(下称“穆兄会”)与前总理沙菲克奋力争夺新总统大权之时,埃及危机19日再添变数。前总统穆巴拉克当天被宣告“临床死亡”,但20日却又传出他“起死回生”的消息。在眼下埃及脆弱民主政治与军方强权角力的关键时刻,穆巴拉克的“生”与“死”将会如何影响埃及大局?

    各方为穆氏生死“打架”

    自从穆巴拉克去年2月下台后,埃及各政党和媒体一直对穆巴拉克的健康状况猜测纷纷。20日,各方就因穆巴拉克生死打起了“嘴仗”。

    先是埃及国家通讯社19日发布消息称,前总统穆巴拉克健康严重恶化,19日傍晚被从监狱转移至迈阿迪军事医院抢救。医生抢救后称,穆巴拉克突发中风并心脏骤停,对心脏电除颤没有反应,因而宣布其“临床死亡”。随后,阿拉伯电视台报道穆巴拉克的妻子苏珊当晚也赶到迈阿迪医院,但穆巴拉克的两个儿子未能获得军方允许前往陪护。迈阿迪医院几乎是埃及所有总统病逝前的最后栖身地。埃及当地一家电视台19日晚甚至报道埃及安全机构正紧急考虑如何埋葬穆巴拉克和葬礼的安全问题,以避免他的死引起新的动荡。

    然而,20日上午,埃及军方出面否认了穆巴拉克已“死”的消息,称穆巴拉克19日中风,丧失了意识,在靠呼吸机生存,医生正在尽全力抢救,“现在就说他已临床死亡还为时过早”。

    埃及最高军事委员会成员塞义德·阿巴斯将军说:“任何穆巴拉克已经临床死亡的说法都是胡扯。前总统先是中风,其间一度心跳停止,但经过抢救后现在情况还好。”另一个军方的渠道也称,穆巴拉克眼下处于昏迷中,并没有到临床死亡或脑死亡的地步。第三个军方渠道则表示,穆巴拉克的情况现在“几乎可以说是基本稳定的”。

    有分析称,在埃及大局走向不明、军方交权未定的敏感时刻,突然传出前总统穆巴拉克可能去世的消息,无疑令紧张局势再度趋紧。

    死讯对谁有利很难说

    埃及总统大选于17日落幕,角逐总统大权的“穆兄会”与前总理沙菲克18日却双双宣称己方胜选。按计划,官方将于21日宣布最终的总统选举结果。此时,军方与媒体围绕“死讯”大打“嘴仗”似乎也别有用意。

    有分析称,埃及军方或许有意延长穆巴拉克“生”的时间以应对眼下的选举问题,但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殷罡20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说:“现在传出穆巴拉克死讯对谁有利很难说。”

    殷罡分析说,对于军方而言,穆巴拉克的“死”未必是坏事。首先,死人是无罪的,穆巴拉克6月2日虽被判终身监禁,但这并非最终判决,他仍有权上诉。一旦穆巴拉克此时死了,那他就不是法律意义的“罪犯”。此外,军方也可能将某些罪行统统归到穆巴拉克的身上,而穆巴拉克死后,民众的愤怒也将会逐渐消退。

    殷罡说,经过一年多的动荡,埃及经济下滑、旅游业严重受损、失业率也创下新高,民众对于革命的反思及对动荡的厌恶将让他们重新怀念起强人政治时代。此时,军方推出穆巴拉克一手栽培的沙菲克,反倒很可能被民众接受。相反,“穆兄会”上台可能带来更多的不确定性,这对于更倾向世俗化的埃及民众来说也是一大顾虑。

    尽管穆巴拉克依旧处于昏迷状态,但大批“穆兄会”的支持者20日聚集在开罗市中心的解放广场,燃放烟花并欢呼雀跃,庆祝穆巴拉克的“死亡”传闻。

    与之形成鲜明对比的是,埃及民众对未来总统的关注却远远超过了对穆巴拉克生死的关注。59岁的开罗退休工人埃迪20日说:“他死不死已意义不大,我们更关心现实,希望好人能当上总统。”

    殷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指出,“穆兄会”的“礼花庆祝”更像是一种感情的宣泄,作为革命的最大目标,穆巴拉克的“死亡”或许也被视为某种胜利的标志。但对于更广大的埃及民众而言,穆巴拉克已成为历史,他们关心的是自己的切身生活,关心谁将上台执政,新政府能否改善眼下糟糕的经济状况、降低失业率……

    很难左右埃及大局走向

    对于各方猜测穆巴拉克的“生死”将如何影响埃及局势,殷罡向记者表示:“穆巴拉克(生死)眼下已很难影响埃及大局的走向。”

    殷罡分析说,眼下埃及大局走向关键取决于军方与“穆兄会”的角力。军方推动修“法”、废“议会”、力挺前总理沙菲克的态度很明确,最终将沙菲克送上总统宝座甚至也几成定局。对此,“穆兄会”为了保住“战斗的穆斯林政党”的名誉一定会继续斗争,包括重新呼吁民众上街抗议,甚至进行暴力反抗。但这期间,“穆兄会”也必须考虑不能太过激,否则一方面会引发民众对恐怖主义的警惕,另一方面也会招致镇压。

    殷罡认为,对于“穆兄会”而言,合作与忍耐将是唯一的出路。与军方合作,分享权力而不是独享革命果实,对于“穆兄会”来说是一个更实际的选择。

    本报北京6月20日电

分享到:
俄伊想把叙利亚问题与伊核问题捆绑起来谈
穆巴拉克“死讯”难搅埃及大局
中超十年规划难以定位
葡萄牙人庆幸C罗找到进球感觉
美媒盛赞詹姆斯表现
田管中心再为刘翔减压
中国夏季滑雪赛在牙克石举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