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土耳其“入侵”战机遭叙军击落

偶然事件或将是军事干预的开始?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5日   04 版)

    叙利亚军方当地时间6月22日击落一架闯入该国领海的土耳其战机。在叙利亚战事胶着、政局走向不明的敏感时刻,土军战机为何抵近叙利亚边境?叙空军又缘何将其击落?这是一起偶然事件,还是土耳其军事干预叙利亚局势的开始?

    土方态度日趋强硬

    6月24日,土叙两国海军仍在东地中海水域搜寻两天前被叙利亚防空部队击落的土耳其F-4“鬼怪”式战斗机的飞行员。而土耳其政府就本国战机被叙利亚防空部队击落的态度骤然变硬。

    土耳其外长达武特奥卢当天在接受TRT电视台采访时表示,尽管土耳其空军的F-4战斗机事发当天确曾“误入”叙利亚领空约1公里,但15分钟后被叙防空部队击落时“肯定已在国际空域”。他说:“根据我们的调查结论,战机已飞回国际空域,距离叙利亚海岸约22.2公里。”达武特奥卢还强调说,F-4战机“没有装备任何武器”,也“没有执行任何针对叙利亚的秘密任务”,而且机身上的土耳其标识十分明显。  

    23日,土耳其总统居尔已明确表示,无论如何,土耳其将就叙利亚击落其战机一事做出“必要的行动”。同一天,土总理埃尔多安与三大党党魁秘密会晤,商讨土耳其将对叙利亚做出何种反应。

    土耳其官方眼下的强硬表述与22日事发后的反应形成鲜明对比。22日,埃尔多安接到战机被击落时的最先反应是“等事情调查清楚才好做出应对”。随后,他在安卡拉召集总参谋长、三军司令、外交部长、内政部长、国防部长举行紧急安全会议商讨对策。

    对于土耳其政府这一态度变化的原因,国际社会认为有两个:一是截至24日,土叙两国海军仍未能找到被击落战机上的两名土耳其飞行员。这两名飞行员几无生还希望的事实令埃尔多安政府的国内压力骤增。二是作为北约成员国,土耳其在这两天里与北约其他成员国尤其是美国磋商后,显然是得到了“强硬的支持”。

    大马士革针锋相对

    对于安卡拉日趋强硬的表态,叙利亚政府的反应也可谓针锋相对。

    22日,叙利亚政府先是通过黎巴嫩真主党民兵的电视台向安卡拉“表达歉意”,并通过外交和秘密渠道与土耳其政府沟通。同时,叙利亚政府还允许土耳其海军战舰和巡逻艇进入叙海域搜寻失踪的飞行员,并派出叙利亚海岸巡逻艇协同搜救。

    然而,当土耳其政府的态度趋于强硬之后,叙利亚也没有示弱。叙外交部发言人24日表示,根据叙利亚综合调查的结果,土耳其的战机是在22日10时28分从土耳其埃哈克空军基地起飞的,11时40分侵入叙利亚领空。11时58分,叙利亚防空部队发现“低空高速飞行、不明国籍的战机”,因而用地空导弹将其击落。被击中时,土战机距离叙利亚海岸仅1公里,而距离土海岸10公里,仍属于叙利亚的领海。

    不过,叙利亚外交部仍为缓和留下回旋余地。叙外交部发言人说:“尽管我们所做一切都是合理合法的,但叙利亚对土耳其没有敌意。”

    “是偶然事件,但有蹊跷”

    在叙利亚战事胶着、政局走向不明的敏感时刻,土军战机为何抵近叙利亚边境?中东问题专家、中央党校国际战略研究所教授高祖贵24日在接受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时指出:“土耳其战机抵近叙边境侦察既有被动考虑,也是主动出击。”

    高祖贵研究员向记者表示,眼下叙利亚处于冲突状态,而且冲突仍在不断加剧。作为叙利亚的重要邻国,土耳其通过支持“叙利亚自由军”及叙利亚反对派“全国委员会”,一直对叙利亚局势有重要的影响力。因而,此时土耳其军队采取一些预防性准备,保持警惕、戒备是很正常的事。“从被动方面讲,是为了防止叙冲突波及土耳其;从主动角度讲,土耳其也想近距离地观察叙利亚局势的走向,以便为下一次行动做好准备。”

    中国社会科学院西亚非洲所研究员、中东问题专家殷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也表示:“土战机‘闯入’叙边境遭击落,是一起偶然事件,但有蹊跷。”

    殷罡分析说,从土耳其战机的飞行轨迹来看,这架战机飞入叙边境线后立即折返,这存在两种可能——要么是侦察,要么是迷航。由于土耳其的F-4战机机型较老、雷达反射面大,因而,即便“闯入”叙边境的时间非常短,但对于处于战时状态的叙防空力量来说,发现并击落它也是很自然的事。这中间的时间极短,根本来不及上报大马士革,而是由空军指控官直接下达的攻击命令,因而,击落土战机不是政治行为,是偶然事件。

    殷罡还指出,由于F-4战机经以色列升级后具有侦察能力,因而,此时土战机抵达叙边境很可能一方面是为侦察叙空军动向,另一方面也是测试叙空军对外来力量的反应能力。事实证明,叙防空力量具有相当能力。

    不过,殷罡也表示:“蹊跷的是,土耳其为什么要在此时派战机刺激叙利亚,不论是侦察还是测试反应能力都是非常冒险的行为。”

    是有限找茬还是开始干预

    有分析称,土耳其一直希望借叙利亚危机扩大自己的地区影响力,此时派战机“闯”叙边境是在“找茬”,以期开始军事介入叙局势。

    对此,高祖贵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采取军事行动是土战机被击落后的后果之一,也是一种可能性,但土军眼下是否在为军事行动找茬尚难判断,土军是否采取军事行动需评估的因素还有很多。”

    殷罡也向记者表示:“如果说土耳其在‘找茬’,那它必定早已做好了整套应对策略,那么战机被击落后应当会很快做出反应。但从土方这两天的反应来看,更多仍集中在政治层面,而非军事反击上。” 

    土耳其的军事规模在北约排名第二位,在与库尔德反叛武装近30年的斗争中,实力不断增强。但殷罡指出,在未获得美国或北约的支持以及海合会协同的前提下,土耳其不太可能单方面介入叙利亚危机。“因为这很可能让土耳其打上‘奥斯曼警察’的干涉阿拉伯事务标记,更会让阿拉伯国家警惕奥斯曼帝国的回归”。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

分享到:
偶然事件或将是军事干预的开始?
俄美外交老臣给两国关系“号脉”
情牵木津祐子教授
瑞典:培养创新精神从娃娃抓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