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

进校门就是进“公司”

通讯员 刘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5日   11 版)

    “高职学校应把学生职业素养养成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质量要求。”宁波城市职业技术学院党委书记李维维认为,既然是第一质量要求,就要想方设法满足企业对人才需求,满足学生可持续发展的需要。

    “为使这项工作顺利开展,学校尝试分‘四步’走,从搭建‘公司制’平台,到全面推行职业素质养成工作,到提出培养‘金牌员工’的目标,到责任文化的营造。”李维维说,经过5年多的实践,这项工作逐渐成为学校人才培养的特色和办学特色。

    早在2007年,学院有关部门让合作企业对高职学生的质量要求做了一个排序,结果是:诚信、敬业、责任感、团队合作和交流能力等方面的职业素质放在首位,然后才是专业技能和知识水平。这表明,企业在录用大学生时往往把学生职业素质作为第一质量要求。

    “而这方面恰恰是当前高职院校培养学生的薄弱环节所在。”李维维认为,高职教育不仅要培养学生的学会学习能力,更应培养学生学会生活、学会生存、学会发展的职业能力。

    因此,学校明确提出把学生职业素养养成作为人才培养的第一质量要求。有了这个理念和思路,学校认为既然学校培养的是准职业人,学生毕业后大多数是要进公司的,所以,学校尝试把传统的班级转化成为“公司”,学生成为员工,用业绩考核来评价学生的职业素养。

    二级学院环境学院率先成立了“卓越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之后各个二级学院成立了相应的公司。这些公司有的是虚拟的,有的是实体的。在公司里,对学生进行基于企业文化和企业管理的职业素养养成训练,把企业对员工的要求分解到学生的日常行为规范中,让学生提前体验。

    在这里,同学关系成了“同事”关系,往日的班长成了“执行经理”,同学成了“公司员工”,学生的日常表现成了考核“公司”经济效益的指标……学院还不失时机地引入“职业素养养成训练”课程,与“公司化”运作相配套,以提高学生的执行力和团队意识,培养学生主动参与到日常管理中去,进而实现从控制型管理到教练型管理、从“主管”到“教练”的转变。

    “职业素质重在养成,在公司的氛围,我开始觉得别扭,后来慢慢习惯了一个‘员工’的身份。”“我是公司的一名员工,一次迟到时被老师抓住,因为要扣公司的积分,我央求老师可以给我自己记过,但是不能让公司的业绩降下来,影响到公司评优。”刚开始,班上同学经常出现这些情况,后来,同学们也就慢慢习惯了。

    2008年,学院全面铺开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工程,构建了以职业素质教育理念为核心的教育质量保障体系。李维维说,职业素养养成训练不是一朝一夕之事,而是做到全面有机融合、循序渐进的系统工程。

    为此,学校建立了学生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内容和课程体系。从专业需要和培养目标出发,建立包含职业道德、健康与安全、职业生涯发展与规划、职业素质核心能力、就业指导、创新创业指导等6大模块的教学内容,并将职业素质养成教育全面融入人才培养方案和人才培养全过程。

    2011年年初,“金牌员工”作为培养目标明确提出,使在校准员工们有了自己的新名字,并在学生中引起强烈的反响。“我心目中的金牌员工,代表的是一个目标,一种形象,更是一份对成功信念,一种卓越的精神,他们的出现,对于我们而言起着一种引领和推动的作用。我觉得如果能成为金牌员工,离目标就不远了,离成功就不远了。”2010文本班胡依侠在其微博上这样写道。

    李维维介绍,“金牌员工”就是要培养准员工中的佼佼者,是在公司中业绩排名在前,综合素质高、全面发展的优秀员工,今后可以成为让企业“想用、能用、重用”的中坚力量。学校优化了“金牌员工”评选条件,使它更具有可比性、可衡量性,鼓励将个性特征凸显出来,学生的个性特点融入到共性要求之中,培养精英的高端技能型人才,并起引领带动作用。

    有了公司制平台的有效运行机制,有了金牌员工的培养目标,终极目标就是学生内化为对人负责、对己负责、对社会负责的态度。由此,2012年,责任文化作为职业素养的精神与核心,进一步明晰起来。

    “责任教育是职业素质培养工程的核心内容之一。有了责任,一个人才能有好的精神状态,才会有创新意识、协作精神,这是源头活水。”李维维说,“责任感是一个人的核心和灵魂。我们要培养有‘灵魂的金牌员工’,爱岗敬业为基础,社会责任为关键。责为才先,才为责用。我们已经尝到了甜头。”李维维说。

分享到:
一人上职校脱贫一家人
呼唤高职院校的“大学精神”
会计人才大国不是会计人才强国
进校门就是进“公司”
倾听高职教育的足音
大一暑假忙实习
如此心急为就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