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杭州:公办小学初中“零择校”

“电子报名”联网以便监督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5日   06 版)

    新华社杭州6月24日电(记者余靖静)从前在杭州,学区外的孩子想上公办小学,学校有一定的操作空间。2012年杭州市推行公办小学初中“零择校”,收回了学校的“自由裁量权”,同时杭州市教育局首次将各所小学的入学报名进行联网管理,以便监督和究责。

    23日至24日是“公办不择校,择校到民办”政策出台后的首次杭州公办小学招生时间。记者在招生现场看到,家长向公办小学报名时需提交相关材料,学校初审通过后,需现场通过电脑录入至入学管理系统。

    “教育局审核通过后,才会将相关信息输入浙江省中小学学生电子学籍系统,学生才能获得学籍。”杭州市教育局初等教育处处长蒋锋说。

    记者在这个名为“杭州中小学入学管理”的系统中看到,除了有报名者的姓名、性别、出生日期等信息外,关键的“入学方式”一栏中包括“学区内”、“学区外、区内”、“区外、市内”、“市外、省内”、“外省”等5个选项。

    据介绍,杭州除了要保证户籍人口的入学问题,还着力解决外来务工人员子女读书问题。例如2012年杭州市将提供约3万名小学入学名额,其中外来人口约1.3万。

    “学龄儿童凡是符合户口与父母户口、家庭住房(父母有房产的,以父母房产证为依据认定)三者一致,均在学区的,公办小学一定会招收。今后如果接到举报有违规行为,依据这个入学管理电子系统,也便于督查和究责。”蒋锋说。

    另据介绍,杭州市各公办小学将在招生后公布录取的学生名单等信息,以便“零择校”政策接受社会监督。

    浙江2012年全面推行义务教育阶段中小学“阳光招生”,出重拳治理公办中小学乱收费顽疾。杭州市教育局随即出台了被称为“史上最严格的择校限制令”,表示义务教育阶段公办学校严格禁止收取择校费与捐资助学款,要按学区来招收学生,即“零择校”。

分享到:
从加减之间看科学发展
培训班“未暑先热”
对接不到七分钟 掌声两次响起来
青岛三百居民 山里抠水吃
杭州:公办小学初中“零择校”
数学界痛失巨擘
谷超豪院士逝世
南方4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总经费约390亿元
“龙宫”与“天宫”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