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数学界痛失巨擘
谷超豪院士逝世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5日   06 版)

    本报上海6月24日电(记者周凯)今天凌晨1时08分,我国著名数学家、教育家、中国科学院院士谷超豪因病医治无效,在上海逝世,享年87岁。就在一个多月前,他所推动的上海数学中心刚刚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揭牌奠基。

    谷超豪生于1926年5月,1948年毕业于浙江大学数学系,1953年起在复旦大学任教,1957年赴苏联莫斯科大学进修,获科学博士学位,历任复旦大学数学系主任、数学研究所所长、研究生院院长、副校长和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校长。

    谷超豪师从著名数学家苏步青院士,在当今核心数学前沿最活跃的三个分支——微分几何、偏微分方程和数学物理及其交汇点上都作出了重要贡献,被国际同行认为是培育中国现代数学之树的极少数数学家之一。

    2010年1月,谷超豪荣获2009年度国家最高科学技术奖,胡锦涛总书记亲自为他颁发奖励证书。2010年2月,谷超豪致信胡锦涛总书记,提出了建设上海数学中心,推动上海及全国数学学科发展的设想。胡锦涛总书记对此十分重视,并作出重要批示。2012年5月,上海数学中心在复旦大学江湾校区正式揭牌奠基。

    作为一位德高望重的教育家,谷超豪一直辛勤耕耘在教育工作的第一线,长期为学生讲授数学基础课,培养了一批又一批高水平的数学人才。2009年8月,经国际小行星中心和国际小行星命名委员会批准,国际编号为171448的一颗小行星被命名为“谷超豪星”。

分享到:
从加减之间看科学发展
培训班“未暑先热”
对接不到七分钟 掌声两次响起来
青岛三百居民 山里抠水吃
杭州:公办小学初中“零择校”
数学界痛失巨擘
谷超豪院士逝世
南方42条河流发生超警洪水
我国载人航天工程总经费约390亿元
“龙宫”与“天宫”的对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