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刀尖上的西班牙

曹竞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5日   08 版)

    6月24日,西班牙队以2∶0击败法国队晋级欧洲杯四强。

    CFP供图

    世界上有这么一种刀,它谈不上锋利,甚至连刃都没开,却能一下一下地“磨死”人,让人原本强烈的求生希望,被一点点磨掉,竟然连懊恼都会显得矫情。

    法国队年轻的中场纳斯里赛后在混合采访区的爆发,想必与此多少有点关系。他对法新社记者的恶语相向,一方面是其个人修养及更衣室矛盾被媒体曝光后的综合反应,另一方面,恐怕与之前来自西班牙人的“折磨”不无关系。

    想想也是,一个年轻气盛、效力英超冠军球队的优秀攻击手,竟然在自己上场的25分钟里碌碌无为,连瞄准对方球门的机会都没有,心里不窝火是不可能的。

    这就是西班牙人的“杀人”方式,不疾不徐,兵不血刃,如太极推手般让对手无处发力,又如凌波微步般无处不在。他们不像德国人那样杀气十足,一阵疾风骤雨后已将结局提前锁定,也不似英格兰、意大利或者葡萄牙,如履薄冰颤颤悠悠,说不定下一分钟就会成为对手冷箭的祭品。

    他们就像是一群悠闲的舞者,在自家后花园翩翩起舞,丝毫不考虑对手的模式、对手的感觉抑或对手的心理承受力。很多时候,胜负似乎对他们显得无关紧要,进球倒不像是球场上的王道,他们完全沉浸在自己的小世界里,细腻地编织着自己的那张网,耐心地等着对手钻进来,再耐心地等着对手耗光最后一丝勇气。

    尽管是淘汰赛,尽管查阅两队之前的交手记录,法国人都明显占据上风。但在一场2∶0的比赛结束后,西班牙人却不见大喜过望,法国人也没有太多沮丧写在脸上。倒是两队球迷迥异的表情,让人意识到刚刚过去的这100多分钟其实是一场生死战。

    很多时候西班牙人是可以快刀斩乱麻,早早将悬念了断的。但每当球迷的足球思维步入传统的进球程序时,却发现西班牙人压根儿没有玩儿够,仍在以近乎“慵懒”的方式,寻找他们以为最完美的空当。

    最要命的是,几乎所有人都知道西班牙人的踢球方式,几乎所有对手都在寻找破解之方,但如果不是西班牙人自己打盹儿或者运气实在太差,似乎真的快成了无解的秘技。今年的切尔西和之前的国际米兰,看上去算是找到过缺口,但如果时光倒流,运气均衡,结局必定两样。而即便侥幸偷袭得手的对手,再次面对同样的西班牙模式,相信仍然没有解题的程序。

    就像1+1为什么等于2,看似一目了然,常人却怎么也猜不透其中的玄妙。但答案并非没有,也不是说真跟哥德巴赫猜想似的如同天书。和织网一样,心灵手巧就能织出好网,脚下功夫细得能做“针线活儿”,当然是可以“磨死”人的。

    其实,这把“杀人不见血”的刀,西班牙足球已经“磨”了几十年,名动江湖不过是这几年的事儿。

分享到:
中青院:用真实体验拉近每个人的心理距离
袁柯:“快门三秒钟”映照最美中国人
盘锦:北大清华百名学子滨海行
团情微讯
刀尖上的西班牙
欧洲杯赛带火球衣销售
引进“门线技术”成大势所趋
辽宁赛区安保混乱难逃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