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正版盗版球衣均销量倍增,西班牙、德国、意大利队服最受欢迎——

欧洲杯赛带火球衣销售

本报记者 杨屾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5日   08 版)

    在西班牙队同法国队比赛的前一天,球迷小张特意前往北京三里屯的某品牌专卖店,买了一件西班牙队的正版球衣,可遗憾的是,小张想在球衣上印托雷斯的号码,却被销售人员告知不行。“他们只能印4名球员的球衣号码,其中没有托雷斯,我只好印了7号。”小张说。

    本届欧洲杯已进入紧张刺激的淘汰赛阶段,对于中国球迷来说,现已开始“各找山头”。而表明自己态度的最好方式,当然是买一件自己支持球队的球衣了。据记者了解,最近几天,球衣的销售迎来了小高潮。三里屯两家国际品牌旗舰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目前每天球衣的销量都在百件以上,比平时增加了2~3倍。而其中,西班牙、德国和意大利队的球衣最受欢迎。

    不过,球迷想在球衣上印自己喜欢球员的号码,却非易事——全北京只有三里屯的品牌旗舰店才提供印号服务。为了吸引球迷购买,店家在欧洲杯期间还采取了优惠措施:只要购买真品球衣,即可免费印号。而在平时,印号可是要收费200元人民币的。

    “除了个别授权门店外,其他门店是不提供这样服务的。”某国际品牌销售人士告诉记者,“你也可以看到,专卖店也不会提供每个球员的印号服务,除去模板数量问题,还因为这其中牵扯到很多版权和合同的问题,有很多球员都把球衣销售分成等细节,写在合同里。”

    事实上,不光是国家队,俱乐部也是如此。在欧洲,球迷在品牌专卖店,只能买到个别已经印好了球星号码和名字的球衣。如果没有心仪球员的球衣,球迷只能到俱乐部设置的球衣专卖店购买,那里会提供一条龙的专业服务。在中国,由于明星球衣的销售量很小,俱乐部和球衣赞助商通常不会专门开设球衣专卖店,而只对外发售已经印好的个别球员的球衣。如果球迷没有买到心仪球员的球衣,最好的办法就是买一件正版球衣,然后自己去印号。

    “实事求是地说,国际大品牌在国内的球衣销售量,在总销售额中的比例微乎其微。”一位国际品牌内部人员告诉记者。在他看来,造成这种情况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正版球衣价格偏高。以本次欧洲杯各队的正版球衣为例,价格一般都在600元左右,高的超过千元,“若不是特别忠实的球迷,肯定不会花如此高的价格买一件球衣。”

    正版球衣售价偏高,印号等配套服务不够完善,让盗版球衣的销售变得比较火爆。北京体育馆路是有名的盗版球衣销售聚集地。在这里,像法国、西班牙和德国队的球衣,销售价格在50元左右。虽然球衣的品质同正版球衣相去甚远,但销售量却不低。各个商家为吸引买家,还提供印号服务,号码加上名字,价格在40元上下。也就是说花100元左右,就可以得到一套还算不错的球衣。而如果购买量大,还可能更便宜。在网上,质量不错且提供印号服务的盗版球衣也非常受欢迎,价格一般在200~300元。

    “现在中国的球迷文化就是这样,不可能像欧洲那样,球迷为支持自己喜欢的球队,肯花大把的钱去买球衣。在这种情况下,品牌和俱乐部,当然也不会把更多的资金和精力,放在球迷商品的销售和服务上。”该国际品牌内部人士无奈地表示。

    本报北京6月24日电

分享到:
中青院:用真实体验拉近每个人的心理距离
袁柯:“快门三秒钟”映照最美中国人
盘锦:北大清华百名学子滨海行
团情微讯
刀尖上的西班牙
欧洲杯赛带火球衣销售
引进“门线技术”成大势所趋
辽宁赛区安保混乱难逃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