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5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一周观察

徐嫩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5日   10 版)

    国家能源局:引导民资进入能源领域

    国家能源局近日发布《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进一步扩大能源领域投资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鼓励民间资本参与能源项目建设和运营,发展煤炭加工转化和炼油产业,参与石油和天然气管网建设,参与电力建设,在新能源领域发挥更大作用。

    我国是能源生产和消费大国,但是,过去的发展方式较为粗放,单位投入产出率不高,不利于可持续发展。能源领域民间投资的不断发展壮大,正在成为促进能源发展的重要力量,对于促进能源结构调整、推动能源产业由大到强,对于节约能源、保护环境、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积极的意义。

    实施限塑令节约石油480万吨

    6月20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司副司长李静说,“限塑令”实施4年来,全国主要商品零售场所塑料购物袋年使用量减少240亿个以上。4年来,全国累计减少塑料消耗80万吨,相当于节约石油480万吨,相当于大庆油田年产量的八分之一,折合标准煤680多万吨。发改委表示,将会同有关部门从完善政策法规、加大监管力度、强化责任落实等多方面入手,进一步推动“限塑令”的完善和落实。

    可见,这对于节约能源资源、保护生态环境发挥了积极作用。更重要的是,“限塑令”采取的方式是“人人参与”。中国人口众多,即使每个人的行为只有一小点变化,汇聚起来便是很大的变化。“限塑令”实施了4年,人们习惯了带购物袋,习惯了循环使用塑料袋,用实际行动支持了资源节约,切实参与到环保活动中去。“限塑令”用经济的手段推动了人们节约的行动,增强人们的环保意识。

    依云6年6登不合格食品黑榜

    国家质检总局公布最近一批进口不合格食品和化妆品,依云天然饮用水一批产品因亚硝酸盐超标而被退货。对此,达能依云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声明,此次涉及产品非依云官方渠道进口,无法确定该产品产自依云。据不完全统计,自2006年,依云6次登上了不合格食品黑榜,前3次是由于菌落总数超标,后3次则是亚硝酸盐超标。业内人士分析,亚硝酸盐超标应该是水质的问题。

    依云矿泉销售的官方渠道和非官方渠道已并存多年。达能依云食品营销有限公司声明此次产品渠道为非官方渠道。无论是哪种渠道,依云都应该对水的质量进行管控。对于很多消费者来说,水质是第一位的。依云作为名牌高端水,必须首先是消费者放心的合格产品。

    警惕天价黑茶

    几年前还是几十元一斤、少有人问津的黑茶,如今变成了动辄上万元一斤的投资产品。在6月19日闭幕的北京茶叶博览会上,一份1953年产的天尖黑茶被标上了1000万元的天价。一位老茶人说,如果生产日期属实的话,就基本没有任何饮用价值,从实用价值上讲,与垃圾无异。

    近年来,随着黑茶成为中国十大名茶、安化千两茶制作工艺被列入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国内很多地区出现了黑茶收藏热。对于有人提出黑茶有治肠炎、糖尿病、解毒之类的功效,业内人士表示,茶只是有保健作用,不能替代药。天价黑茶,是概念的炒作。消费者和投资者应该更加理性地对待炒作。泡沫破灭后的损害将超乎人们的相象,该警惕黑茶重蹈普洱茶的覆辙。

    发改委等:启动节能家电消费政策

    近日,发改委、工信部、财政部发布了“节能产品惠民工程”高效节能电冰箱、洗衣机、热水器推广目录。47家企业2321个型号的高效节能电冰箱,29家企业1410个型号的高效节能洗衣机,15家企业147个型号高效节能燃气热水器,20家企业371个型号高效太阳能热水器,31企业488型号的高效节能空气源热泵热水器入围推广目录。

    为了促进节能家电产品的消费,国家采取财政补贴的方式,支持高效节能家电的推广使用。然而,在政策实施过程中,部分企业为了骗取补贴而违规虚标能效的现象目前已十分严重。大部分消费者在对家电进行更新换代时往往更看重家电的节能、高效。但是,对节能效果,消费者本身的判断能力总是有限。因此,国家提高家电能效国家标准,加强行业监管,推广真正节能高效的家电产品,对于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十分重要。

分享到:
国资委:央企要开源节流
理财产品繁荣是否昙花一现
民资进入电力
爱在心头“口”难开
引入第三方评价 树立绿色发展形象
企业高层对商业道德很暧昧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