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6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团购业转型分化加剧
团购消费需三思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6日   05 版)

    据新华社北京6月25日电(记者南婷)全国最大的团购网站之一拉手网20日宣布暂停IPO,再次引发业界对国内团购网站商业模式和转型发展的探讨。专家指出,团购行业转型分化仍在加剧,团购消费需多看多问。

    团购行业自去年以来因激烈竞争引发的倒闭潮仍在延续。团800这个月公布的统计数据显示,4月份国内团购网站3052家,比上个月减少217家。团购成交额为16.9亿元,较上月下降2.4%。

    据了解,为了在激烈竞争中不被淘汰,国内团购网站经营模式主要向两方面转化。部分团购网站强化丰富网购类产品的品类,转向B2C电商+限时特卖闪购,以期获得较大的毛利空间,保证网站整体的可持续发展。一些团购网站则重点经营本地团购,把一天一变的团购活动变成本地商户长期在线的“专卖店模式”,降低商户开拓的成本,并通过折扣幅度不大的优惠套餐拉高收益回报。

    业内人士指出,“门槛低、高投入、轻内功、难监管”是导致目前团购行业竞争激烈、引发诟病的重要原因。团800联合创始人胡琛认为,团购是一个低门槛、高资金支撑运营的行业,因而初期团购网站大批量涌现,数千家团购网站抢夺有限的市场资源,造成团购市场良莠不齐、鱼龙混杂。大型团购网站在引入资本后,往往进行巨额推广,行业生存成本骤然提高。作为新兴的消费领域,团购的整个产业链缺乏相关监管部门的有效监督与控制,使得售后服务无法保障、消费者维权难等问题频发。

    部分团购网站倒闭后“不通知、不退款、不回应”的三不管态度,在给消费者带来财物损失的同时,也给整个行业带来污点。

    专家建议,团购用户要尽量选择全国性大站或者当地口碑好的垂直站,对新冒出来的网站要提高警惕;尽可能在下单前,通过导航站论坛等方式与其他网友交流询问,看看是否已有投诉纠纷发生;此外,应尽快消费,不要等待有效期末尾,避免夜长梦多。

分享到:
计划装修半年 两年还没完工
如何看待5000元拍辆公车
团购业转型分化加剧
团购消费需三思
云南大学旅游文化学院 重实践 强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