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地方政府是否有“过紧日子”的准备

毕诗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7日   02 版)

    国资委副主任邵宁近日表示,中国经济经历了持续30年的高速增长之后,开始进入一个紧缩时期,央企要做好3至5年过寒冬准备。去年下半年开始,国资委已多次公开提醒央企,要做好过冬准备。如何准备?邵宁提出,首先要求央企认识到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强化基础管理的必要性和紧迫性。(《新京报》6月26日)

    准备“过冬”的岂只是央企,其他企业的职工或许也感受到了一丝凉意。据25日《经济参考报》报道,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透露,目前已经有12个省级单位请示或公布了企业工资指导线,大部分涨幅比上一年下调,今年整体工资增长情况将面临压力。如果不是盲目乐观,考虑到世界三大经济体都处于不景气状态、国内经济发展不协调的诸多问题、很多企业利润下降等多种因素,接下来的一段时间,从企业到职工,过一点“紧缩”的日子,恐怕在所难免。另一个问题也应运而生:地方政府是否做好了过点“紧缩日子”的思想准备?

    日前在京城见到几个税务系统干部,都感叹“今年税收压力格外大”。房地产行业不景气,这个重要的税源受到挤压,多年轻松超额完成的税收任务面临艰巨的挑战。而在开支方面,这些年过惯了大手大脚花钱好日子的地方政府,却“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财政开资依然巨大——公共服务承诺了很多,都得花钱;三公消费等好像哪一块都砍不掉,已经享受上了的,动谁都费劲。结果只能是继续给税务局长施加压力,税务局长再给征税对象施压,据闻有的甚至想出提前“预缴税款”的招数,开始“寅吃卯税”。有些地方政府在中央一再强调楼市调控不放松的背景下,偷偷地向楼市伸出橄榄枝,根源就在于此。

    按理说,在经济环境不佳与企业压力过大的时候,政府主动减税、放水养鱼、带头过节俭日子,是缓冲矛盾的关键举措。尤其在中国,多年来税收增长速度一直快于经济增长速度,营业税和消费税涨幅更是偏大,而营业税和消费税主要就是由企业承担的。这个时候适当考虑减一点,也能帮企业撑一撑,避免伤害到工薪阶层的升斗小民。日前国税总局发布《关于1元以下应纳税额和滞纳金处理问题的公告》,触动了民众“减税”的神经,引发了社会热议,背后的舆情焦点也正在这里。可如果政府部门适应不了“穷日子”,这种逻辑链条就中断了——缓冲带没有了,各个方面的压力就会直接压到最底层弱势群体身上。

    国资委向央企喊话,要做好过冬准备;作为普通公民,我也想向地方政府喊话,你们做好了过冬的准备了吗?在呼吁企业与职工都做“勒裤腰带”动作的同时,地方政府可做好了勒裤腰带、改正一些财大气粗做派的准备?不得不承认,这些年市场改革与经济高速发展,给了各级政府非常丰裕的好日子,官员们习惯了高税收、富财政,对稍微艰苦一点的日子缺乏准备、难以接受,而大量的权力又掌握在他们手里,以四两拨千斤地方式转嫁出去,简直易如反掌,可这会造成整个社会的资源倒挂,更与中央的民本精神南辕北辙。尤其在中国经济“开始进入紧缩期”的时候,这样化解矛盾只能是把矛盾越拖越多。

    开源节流、降本增效、强化基础管理……国资委给央企的药方,同样适用于地方政府。在减税养鱼、藏富于民上还有哪些招数?在节约财政、降低行政成本、打击公帑浪费上还有哪些手段?在打破垄断、引入民资增进经济活力上还有哪些办法?这都是当下各级政府最紧急的改革任务,万万不能坐等房产调控政策松动,轻松回到“土地财政”上过富日子。

分享到:
有一种新闻毒瘤叫黄色标题党
“骚”与“扰”的三个战区
地方政府是否有“过紧日子”的准备
先有学校分类,后有学生分类
不必过分拔高法国的高考
张琳落选是体育精神的回归
“亲近权力”原本不该成为生产力
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