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7日 星期三
中青在线

冰点时评

“骚”与“扰”的三个战区

程曼祺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7日   02 版)

    在上海地铁官方微博提醒着装暴露的女乘客要自重之后,两位女生在地铁上举出 “我可以骚,你不能扰”的告示牌,抗议“自重”言论。这让我想到前不久看小说时的一个情节,讲的是布拉格之春后,苏联军队开进了捷克,布拉格的少女们成群结队,穿上短得不能再短的超短裙,裸露着修长的双腿在坦克周围搔首弄姿,以此来挑逗并报复俄罗斯大兵。

    “我可以骚,你不能扰”这句讲起来十分痛快的话,就带着布拉格少女们那种盛气凌人的“得意”和充满骄傲的“胜利”。

    当然,地铁女乘客和地铁男乘客间的关系,并不是布拉格少女和俄国大兵的“敌我关系”。但女同胞“骚的权利”和男同胞“扰的欲望”之间,确实是一场持续了千年的战争。这场战争有三个主战区:本性、法理和道德。

    从法律角度来说,“我可以骚,你不能扰”完全正确。从道德伦理角度来说,这个问题就复杂了,比如穿得太暴露是不是有碍公德?是否会引起某些人的不适。进一步来说,如果公共场合很多人都穿得暴露,是否会导致整体犯罪率的提高(夏天犯罪率较高,是经过实证检验的一个结论,那么,夏日着装暴露是不是中介变量?)如果扯进“人类本性”,那就更说不清楚了。

    人类历史的发展和整个现代化的过程就是规范逐渐战胜野蛮,本性逐渐被规训、引导和束缚的过程。换言之,这是一 个女性气质的秩序与稳定战胜男性气质的野蛮与暴力的过程。而对性冲动和兴奋的压制是这个规训过程的重要议题。

    现代社会无疑支持“我可以骚,你不能扰”。法律上是如此,道德上基本也是如此。虽然穿得太暴露可能产生上文所提及的一些道德批判,但主流的道德观,也绝对无法容忍将女性着装暴露视为男性骚扰的合理化借口。

    不管网友们怎么吵翻天,我骚了不见得会怎样,但你若扰了就有麻烦,法律是这么规定的,道德也是这么要求的。那么,胜负便见了分晓。“扰”者稍占有优势的,只有“本性”这一战区。不过在今天,“本性”本来就是一个被打压,被规范的对象。克制不了本性的,都被视为异类或者败类。

    因此当女性打出“我可以骚,你不能扰”这句话时,其实带有一种挑衅意味。何为挑衅?那是掺杂着得意和逗引的优越感,而且挑衅往往是安全的,是有所依仗的。在“性骚扰”这件事上,女性可以依仗法律保护和道德申诉。由道德赋予的优越感越被骂越凸显,越有价值,因此,打得不可开交的“女权”和“男权”之争,不过是一场吸引眼球的狂欢。

    所以,我觉得“我可以骚,你不能扰”这句话表达的意思,其实只是一个现代社会的常识,毫无新意。之所以会引起如此大的争议,是在于它带有挑衅意味的表达方式。那些留言表示反对“我可以骚,你不能扰”的人,是在反对这种挑衅的表达方式,但在行为上他们是无可奈何的,你要在这世间好好生活,就得服从规范。

    对于中国女性来说,最频繁也最让人不爽的性骚扰,并不发生在地铁等公共场合,而是在与权力相结合的职场或官场。一旦有了权力的佐料,“我可以骚,你不能扰”这句响当当的话就显得软弱了,这时的情况是“骚不骚随你,扰不扰在我”。面对上级的“动手动脚”,多少女性敢拍案而起?但这能怪她们不够勇敢?这里,女性忍了性骚扰和男性在地铁上忍了“咸猪手”,其实是出于同样的理由,规则使然。不过,后者服从的是具有合法性的正当规则,前者服从的是职场的潜规则。在地铁里赢得肆无忌惮的女性,到了写字楼便败得一塌糊涂了。

    怎样解决“性骚扰”这个问题,我们需要的不是挑衅,而是挑战,挑战那些保护和隐蔽性骚扰行为的积习。当然挑衅也不是绝无用处,我想这几天大概会有不少报章开说“性骚扰”话题,争得一点关注也是好的,就算是以作秀的方式,反正很多人除了表演也别无选择。

分享到:
有一种新闻毒瘤叫黄色标题党
“骚”与“扰”的三个战区
地方政府是否有“过紧日子”的准备
先有学校分类,后有学生分类
不必过分拔高法国的高考
张琳落选是体育精神的回归
“亲近权力”原本不该成为生产力
理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