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中国汽车业该向欧盟学习什么

本报记者 马连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8日   10 版)

    在业内为该否出台救市政策争论不休的时候,欧盟委员会也在抓紧制定《汽车工业2020规划》,确保欧盟汽车工业的世界领先地位。欧盟确定的汽车工业发展方向是清洁、节能、静音、安全和信息联网。在研发先进的内燃发动机技术同时,发展电动技术、氢电池技术、生物燃料、液化天然气等替代驱动技术,同时建设与之配套的基础设施,制定电动汽车的工业标准等。

    为此,欧盟将为汽车工业研发提供资金支持,帮助汽车工业采纳新技术和新工艺;控制汽车工业的制造成本;同时支持欧盟汽车工业的国际化,通过贸易谈判以及各国法规程序的标准化,改善汽车工业产品的市场准入,发展有利于交通安全的信息互联技术等。

    欧盟汽车工业规划不仅包含内燃机节能和新能源技术,还涵盖了静音技术、汽车安全、信息互联、成本控制、法规标准、国际贸易等多个方面,既全面又具备战略眼光,堪称欧洲汽车工业未来十年的指导大纲。反观国内,由于车市回落,库存增加,自主品牌销售下滑,业界讨论更多的是如何借助政策提振车市。

    2008年车市低迷时,我国出台了《汽车产业调整和振兴规划》,并采取购置税减半、汽车下乡、以旧换新等救市政策,造就了最近3年车市的繁荣。然而,这也使得国内车市成为政策市,政策退出后车市立刻回落,汽车产业的深层次问题并未解决。

    同时,由于汽车产业能拉动156个相关产业的发展,各大城市都制订了支持本省汽车工业的政策,纷纷上马汽车项目,各省的汽车产销目标动辄数百万辆,汽车产值目标上千亿元,出现了产能过剩和重复建设。但在核心技术自主研发方面,政策却缺乏统一性和连贯性,不同省份和企业各自为战。因此,当本轮车市下滑,呼吁救市政策时,业界出现了不同的声音。

    中汽协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董扬认为,当前汽车产销形势是高位盘整,为车企的转型升级提供了最好时机。“当前汽车行业面临的问题不是门开多大、项目批多少、出口创汇多少,而是如何实现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如何在保持开放中保持自我。用正面的语言讲,就是必须转型。希望政府不要急于调控市场,而是着力于制定引导中国经济长远可持续发展的政策。”

    然而,自主品牌的下滑又让业内忧心忡忡。国家信息中心信息资源部主任徐长明表示,外资规模的增加减弱了自主品牌的成本优势;合资自主品牌逐渐打压自主品牌的生存空间,限牌、技术法规提升等因素限制自主品牌的发展。“如果没有外部政策的作用,自主品牌下滑的趋势将继续延续下去。”

    尽管意见不一,但多数专家都认同这样的做法:制定一个长期的汽车产业战略性发展规划,出台支持自主品牌的可操作性政策,加强核心技术的自主研发。

    庆幸的是,在欧盟宣布制定汽车工业规划后不久,6月16日,全球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峰会上,工业和信息化部装备工业司司长张相木透露,《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12-2020》近期将由国务院发布实施。该规划将连带一系列产业扶持政策浮出水面,囊括财政税收、资本市场等方面。从目前透露的信息看,这份规划比以前的规划和政策更具战略性和可操作性。

    在大方向上,规划提出以纯电驱动为汽车工业转型的主要战略取向,当前重点推进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业化,推广普及非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节能内燃机汽车,提升我国汽车产业整体技术水平。2015年国内纯电动汽车和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累计产销量50万辆,2020年达到500万辆。

    在税收及采购政策上:2011~2020年,购买纯电动汽车、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将免征车辆购置税,企业销售新能源汽车及其关键零部件的增值税税率调整为13%。2011~2015年,中重度混合动力汽车将减半征收车辆购置税、消费税和车船税。还有消息称,国家将把新能源汽车纳入政府采购范畴。各级政府及公共机构将实行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强制性采购,至2015年新能源汽车采购比例不得低于10%,节能汽车不得低于50%。

    资金方面,有消息称,从今年起财政部每年将提供10亿~20亿元支持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国家将优先支持符合条件的节能与新能源汽车及关键零部件企业在境内外上市、发行企业(公司)债券等,充分发挥现有上市公司的再融资功能。

    有消息称,由于有了节能与新能源规划,工信部将不再制定十二五汽车产业规划。综观欧盟的汽车工业规划,除了节能与新能源汽车之外,还涵盖静音技术、汽车安全、法规标准、信息互联、成本控制、市场准入、国际贸易等,全面性和科学性值得借鉴。希望中国汽车产业规划不仅能为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提供方向和支持,也能在自主品牌、新技术新工艺、零部件、国际出口等方面大有作为。

分享到:
中国汽车业该向欧盟学习什么
打造六大核心优势
新汉兰达再度领跑SUV车市
经销商苦乐不均 宝马不愁盈利巨额投资5S店
东风标致SUV新车前景解析
自诩“高富帅”
王侠:65位重量级嘉宾将参加2012全球汽车论坛
引入全新环保技术
本田加速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