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8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搭载1.6L THP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

东风标致SUV新车前景解析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8日   10 版)

    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勒格维尔

    在今年北京车展上,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勒格维尔曾透露,东风标致将在年底引入一款SUV车型。在中国SUV市场正迅速发展的时候,对于这家已创立第9个年头的合资汽车品牌来说,这一动作,其用意似乎不言自明。

    养兵千日

    长期规划提升销量

    根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统计,5月份SUV车型产量16.87万辆、销量16.26万辆,同比增长分别达到58.27%和58.41。在近期汽车市场苦苦实现单月销量同比增长、2012年累计销量同比下滑的趋势下,这不能不说是一项令人咋舌的数据。而在这整体数据之下,也上演着各个品牌明星车型的市场传奇。

    现今SUV细分市场中,销售趋势最为火热的车型当属CR-V与途观。这两款车型今年前5个月月均销量分别达到14000辆与15000辆,用举足轻重的市场表现帮助了东风本田与上海大众,抗衡着各自同门广汽本田与一汽大众的强势表现。还有东风日产的逍客、奇骏双杰,一汽丰田的RAV4,也都在用他们细分市场中的强势表现,帮助各自品牌完成对市场占有率的巩固与提升。

    今年年初的经销商大会上,东风标致提出了2012年提升市场占有率至1.93%,提升销量至244500辆的全年目标。这其中“8时代”3款新车型带来的外延式增长将占据大部分比重。年底上市的SUV对本年度全年目标来说或许鞭长莫及,然而对于东风标致2013年的市场表现,乃至2015年达到“市场占有率3%、销量52万辆”的长期规划来说,或许将成为能起到决定意义的产品。

    丰富战线

    冲击市场势力格局

    数据显示,在所有选择购买SUV车型的消费者中,增购、换购第二辆车的消费者占据了相当大的比例。由此可见,SUV市场迅速崛起的根本原因在于市场逐渐走向成熟,消费能力大大提升之后,消费者对多元化产品的迫切需求。以2011年销量排名位居前列的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一汽大众、东风日产和北京现代5家汽车生产商为例,其中上海通用、上海大众、东风日产、北京现代4家都有SUV车型存在于市场,姑且不论科帕奇、ix35等相对弱势的车型的销量如何,其对丰富品牌产品线、提升知名度与市场地位的推动绝对不可忽视。

    从去年迈入“8时代”开始,东风标致在市场上的活跃性大大提升,这其中不仅仅有产品带来的新闻点、话题点,丰富的产品线也是给予更具传播效应的营销活动的有力支撑。而作为即将迎来创建第十个年头的东风标致来说,正式踏足之前未曾涉猎的SUV领域也可以说是对其“开张10年”这一历史性时刻的一个献礼,对于其打造全能汽车品牌的推动作用不可忽视。东风标致副总经理勒格维尔就曾在北京车展上说过,“年底上市的SUV承载了冲击销量和提升品牌形象两个目标”。就如408上市一改中国消费者心中标致汽车浪漫不适合家用的观念;508投放得以刷新品牌中高端市场空缺的格局;308走俏进一步奠定东风标致汽车外观设计的优势地位。这款SUV的上市,将推动东风标致在中国汽车市场的又一次品牌形象提升。

    乘胜追击

    市场预期理性乐观

    SUV车型之所以持续热销,原因在于消费者对多元化产品的热情需求。这种市场特性有别于消费者在购入第一辆车时的刚性需求,消费者在选车过程中也将由理性向感性发生一定程度的偏转。在SUV细分市场,CRV、RAV4、逍客加上途观,日系主菜欧系配料的格局已显得无甚生机,消费者希望看到一个有实力的新产品的出现。从另一个角度讲,车迷们也希望能有一个“搅局者”出现在细分市场,以竞争带动产品性价比的提升。

    东风标致经过之前“8时代”的经验积累,外观、内饰配置独有的法式气息已表现出其产品的差异化优势。同时,据业内人士透露,这款将在内地上市的SUV车型将搭载PSA与宝马合作研发的进口1.6L THP涡轮增压缸内直喷发动机,如果消息属实,那么这款SUV将是东风标致首款搭载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车型,不论理性角度或是感性角度,都具备品牌前所未有的产品力优势。同时,东风标致今年在市场上的良好表现,也将是业内人士看好这款新车市场前景的有力依据。

    根据中国乘用车市场销售数据显示,东风标致第一季度以54070台的总销量完成了27.5%的同比增长,截止到5月31日,这项数据进一步提升至30%,东风标致正朝着2012实现销量增长40%的全年目标稳步迈进。508进入中高级领域,308完成中级市场全面覆盖,进一步完成二线、三线下沉,更广阔覆盖的营销服务网络,成为东风标致销量快速增长的法宝。这些已有的成绩,都将为这款年底上市的SUV新车型进军细分市场打下基础。

    2012年,我们或许看不到前两年车市火速膨胀的盛世景观,然而发展逐渐趋于理性阶段的汽车市场,实际上对于负责任和具备实力的车企才是更好的发展舞台。对于SUV细分市场来说,纵然已发展到一定程度,但强大的市场基数以及通过与全球市场特别是北美市场横向对比的结果来看,仍有巨大的发展潜力。选择在此刻投放SUV车型,不论对这款产品或是东风标致品牌来说,都可以称得上是一次面对机遇的积极回应。

    (黄华)

分享到:
中国汽车业该向欧盟学习什么
打造六大核心优势
新汉兰达再度领跑SUV车市
经销商苦乐不均 宝马不愁盈利巨额投资5S店
东风标致SUV新车前景解析
自诩“高富帅”
王侠:65位重量级嘉宾将参加2012全球汽车论坛
引入全新环保技术
本田加速布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