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职校学生记者看大赛

西部院校:努力的过程比成绩重要

江西环境工程职业学院 刘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9日   T07 版)

    一进等候室,来自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黄老师就喜笑颜开,原来她带领的学生队伍在“护理技能”大赛中发挥良好,有望取得佳绩。

    由于地理位置相对偏远,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接到大赛通知时,其他高职院校已经完成报名工作。而此时离开赛时间只有短短的10天,要在10天之内完成培训、准备器材等工作,是一件很困难的事情。

    “接到通知后,我们马上在全校学生中择优选取参赛学生,从专业知识、普通话标准程度、外表形象等方面考虑,最终挑选了两名较为优秀的学生。他们在班上都是佼佼者。”黄老师说。

    10天的培训特别辛苦,通常是白天培训完了,晚上还要接着培训。培训从大赛的要求出发,着力于提高学生的各种素质,强化普通话、专业技能等,除此之外,学校已经进入期末考试阶段,学生的压力可想而知。

    在培训过程中,遇到很多棘手的问题,最大的问题是材料不充分。比如一次性的输液止血带,不仅学生没见过,老师也没见过;同时输液胶贴也没有。很多大赛规定的器械,青海卫生职业技术学院的老师无处买,只能到网上查,然后告诉学生们器械的形状和用途,提醒学生到了比赛现场要随机应变。

    “相对来说,我们比较落后,在大赛的硬件设施方面与大城市的高职院校有一名差距,时间也很短,但是我们努力了,不奢望要拿多好的成绩。我们的主要目的是通过大赛这个平台来学习和提升,让学生开拓视野,看得更多,走得更远。”黄老师说。

    “护理技能”共分为三个项目一起进行,分别是单人徒手心肺复苏(2分钟完成)、心电监测(3分钟完成)、密闭式静脉输液(8分钟完成)。运用模拟人、治疗车、手电筒、纱布、执行单、治疗盘等器械。比赛中,黄老师的学生扎西卓玛操作规范,手脚麻利,受到裁判老师的好评。

    卓玛则表示自己第一次出远门,第一次坐火车,感觉很开心很激动。“学习护理专业,是希望将来能够通过自己微小的努力改变家乡的医疗条件,为亲人提供方便,改善自己的生活条件。”她说。

    据悉,全国职业技能大赛高职护理组赛项是第一次纳入全国技能大赛,从赛场的布置到赛项的设计都采用国际化标准。在大赛期间,还将举办中外国际护理教育文化展和国际护理教育论坛。

分享到:
司长请学生记者“指导工作”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赛场也是大课堂
西部院校:努力的过程比成绩重要
裁判长马严:越细节,越重要
志愿者:我们时刻都面带微笑
职业院校美少女:我为自己骄傲
冷餐会上“弥勒佛”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