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6月29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职校学生记者看大赛

裁判长马严:越细节,越重要

湖南工业职业技术学院 丁攸锟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6月29日   T07 版)

    当整个赛场沉浸在寂静中时,总有那么几个身影,不时地在过道上巡视。他们时而眉头紧锁,时而满脸欣慰,但他们既不是监考老师,也不是可亲可敬的志愿者——他们是赛场中“公正无私”的裁判员。

    “你们都请坐吧。”我们进门简单说明来意后,一位头发灰白、双眼炯炯有神、一脸慈祥的长者马上笑呵呵地邀请我们坐下,他就是计算机网络应用赛项的裁判长——北京邮电大学的马严教授。

    马严教授说,裁判员的评判标准除了参赛选手成功完成比赛规定项目之外,比赛的细节也十分重要。换言之,职业技能+职业操守+众多细节=总评分标准。“我们在巡视过程中,往往会注意参赛选手操作是否规范以及参赛选手服装穿着是否具备职业素养。”马严教授说,当发现参赛选手有违规现象时,裁判员首先提示并警告,再发现重复犯规者,就进行扣分处理。

    “我们会保证每个时段都有巡视赛场的裁判员,巡视期间我们发现了很多细节问题。比如,选手在办公桌的电脑上进行操作,往往忽视佩戴安全帽;电缆摆放无序;梯子摆放不规范等。无论是做什么事,越细节的东西,就越是重要。特别是电缆摆放,如果不整齐很容易造成电缆扭曲而引起的火灾,这是不容忽视的。”马严教授强调。

    对于全国参赛职业院校提交的作品,裁判员首先会对其一一编号,保证比赛的公平、公正性。马严教授表示,这些作品不仅是一个人能力的体现,更是一个团队团结协作能力的表现。这次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不仅是考验、测试选手们职业素养和专业技能的平台,更是促进高职院校学子提升自我价值、进行自我推销的一次尝试。马严教授说,他希望参赛选手好好把握此次机会并实现自我价值。

分享到:
司长请学生记者“指导工作”
九江职业技术学院:赛场也是大课堂
西部院校:努力的过程比成绩重要
裁判长马严:越细节,越重要
志愿者:我们时刻都面带微笑
职业院校美少女:我为自己骄傲
冷餐会上“弥勒佛”背后的故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