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心影院

乔安娜的危机与转机

谭洪岗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3日   11 版)

    《魅力师娘》里的乔安娜是纽约一位聪明能干的记者。她多年的婚姻突然亮起红灯,丈夫有了外遇并提出离婚。乔安娜在震惊和混乱之中飞往巴黎,开始了新的采访任务:访问一位传奇女性,据说她培养了众多女孩,嫁入上流社会。

    乔安娜一度怀疑这位巴黎女人是不是拉皮条的,然而在采访的过程中,当她本人也体验了从发型、服饰到眼神、言谈举止方方面面的改变以后,巴黎之行也改变了女记者本身。回纽约后,她的新形象让所有人觉得惊艳,她的丈夫也想要回头,不过,找回了自信的乔安娜作出了出人意料的选择……

    看到一个人改变、成长,并活出自己,总是令人喜悦。故事里有两个细节让人印象深刻。起初乔安娜手足无措,她说不知道怎样像一个有魅力的女人那样举手投足,她得到的指导简单而有深意:假想你内心有位×夫人,她知道。现在,你变成×夫人……后来的乔安娜优雅得体、美丽自信。作为报答,她也帮助她的巴黎导师找回了昔日分开的恋人。回纽约前,导师告诉她:现在你知道了,重要的其实不是衣服、不是发型,也不是举手投足,而是让你内心的自信自在舒适,流露出来!

    如果,将“一个女人的养成”看做找到真实自己的方式之一,那么这两个细节已经交代了秘诀所在——首先不是去模仿谁,去符合外界的标准,而是了解你想成为怎样的人,其实它就在你内心深处,你要做的,仅仅是想象自己已经成为那个样子。外在的一切都是手段,只是用来把你内在原本就有的魅力或自信,坦然或自在,真实或完整等一一唤醒。

    从乔安娜的转变中,你会清清楚楚地看到,最初的乔安娜只是职业人,她身上女性化的部分不是很明显,多半是被压抑了。很多人认为,女人想在职场出人头地,必须向男人看齐,隐藏起所有的女性特征,像男人一样冲锋陷阵、英勇拼杀,甚至表现得比男人更爷们儿,才会取得成功。也有另一种可能。在乔安娜成长的过程中,家庭和学校并不鼓励她女性化的特征充分展现。

    无论如何,压制自己的这部分天性,相信在某个阶段确实帮助了乔安娜适应环境、求得生存。在电影一开头,乔安娜已经事业有成、生存无忧了。只是,有多少人意识到,在寻求更好的生活、更好的发展时,需要调整旧日的习惯和求生策略,让自己活得更真实更完整呢?

    其实,强迫自己去符合某种标准或环境要求,往往只是某个阶段不得已的选择。这个阶段过后,你便有了重新选择的机会。能给你带来更大发展的,不是更多的知识、技能、方法、策略,而是先了解哪些最好的品质你本来都已具备,比如自信、自在、平和、宁静、舒展……。然后,放开不必要的顾虑,让它们流露出来。

    一个人若不能展现真实的自己,很难有发自内心的幸福、自由和喜悦。真实的生活,也从来都比压抑或扭曲更加简单而有力。所以,乔安娜遇到的婚姻危机,在她成为真正的女人后,变成了人生的转机。最终丈夫打算回头,她却选择了离开——做回自己也信任自己后,她决定无须再停留在一段自己并不甘愿的关系中。当她活出原有的美丽与自信时,也活出了更大的自由。

分享到:
为什么我的努力别人总是看不见
定位
乔安娜的危机与转机
格局
态度疫苗你打过了吗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