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格局

李轶男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3日   11 版)

    对于“赶时髦”这种事,没有人比L小姐在行。从20岁到30岁,L小姐的生活就是,每天忙于“追赶”各种东西,只要她想要的。她极大地享受了“追逐”的快乐,并看起来意气风发。

    20岁,L小姐要很多很多的钱。拥有漂亮脸蛋的L小姐有比“喜宝”还惨烈的青春。到日本,下南洋,不断捞钱,用青春做资本。可是钱没给她带来更大的快乐,L小姐能赚会花、挥金如土。到了30岁,除了贷款的房和车,再就是满柜子的衣裳。

    有一天,L小姐突然厌倦了这种生活,她想要另外一个东西——社会身份。如果你看到那些穿LV鞋子的年轻人包里装着名片,名片上印着某某经理的身份,那其中就有L小姐。从一家私企辞职,L小姐摇身变为小老板。

    当老板也不快乐,因为公司初建,老板和职员都仅她一人。业务不是她的关注点,也没人听她发号施令,股东们对业绩又逼得紧,L小姐很快受到“能力”的质疑。这种生活,本来就不是她要的。有人在事业上找到了快乐和平衡,对于L小姐却难上加难。社会身份于她只是一种附丽,她可没做过需要挣扎和奋斗的事情。“女人要那么强的事业心干吗?”L小姐常说。

    事业可以得过且过,可是有着奔放青春的L小姐,在30岁这年碰上了人际交往的瓶颈。她发现自己读过的书实在不够多,懂得的知识也相当有限,除了当年的姐妹,她无法进入更广阔的人际交往中。即便遇到一两位学识丰富的朋友,与她的交往也是淡淡的,好像隔着什么。

    她意识到那种疏离,其实是有失尊重。她曾以为,有了钱、有了身份就能得到应有的尊重,可是当她名牌加身,走到哪里都递上名片时,也没有出现她想象中的那种感觉。此时,她已经不知道怎样弥补生活的缺陷。看书吧,来不及了,她碰到书本就会打瞌睡,无论多么有趣的故事,都提不起她的兴趣。那么,继续在自己的圈子里当公主?姐妹们纷纷出嫁,收起心来相夫教子,没有人提起当年的“风光”。

    唯一值得争取的,恐怕只有爱情。30岁,L小姐开始把“结婚”挂在嘴边,她也的确精于此道。论家世容貌,L小姐有理由自信,何况她提早打出的牌就是:这是要为结婚而谈的恋爱。这种女人让男人幻想得到了上天的眷顾,L小姐在追求时的义无反顾也着实令人感动。但是,最初的激情一旦燃尽,生活的琐碎和男人的B面一起摊在面前,那不是她想要的生活。失望在双方的心里不断泛滥,L小姐的恋爱总是在相互的不满和抱怨中结束。

    对于选择,L小姐总有一大堆理由,站在她的立场,这些理由都成立。有人问:L小姐到底要什么?金钱、爱情、社会地位、婚姻,她要的也就这么多。那是人人年轻时所追求的,可这似乎又不是她的追求,因为她从来不知道把握。她对生活的爱和追求是狂热的,但她只追求生活的A面不接受生活的B面。这种争取看起来疲惫又伤感,却有很多人前赴后继走上这条路。

    是什么让L小姐的路越走越窄,是对完美的追求吗?还是对生活的苛求?

    最近L小姐学到了一个新词叫“格局”,逢上狭隘小气的女友,L小姐会说,你就这格局?我一旁听了会浅笑,于生活,的确需要点“格局”,这个“格局”是什么,在哪里?也许真的需要一步步地去体验,去生活。

分享到:
为什么我的努力别人总是看不见
定位
乔安娜的危机与转机
格局
态度疫苗你打过了吗
万花筒
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