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黑咖啡

如何度过磨合期

李帆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3日   12 版)

    身边的红男绿女,很多为了一些琐事就分手。可惜吗?有些是挺可惜的,完全是为赌一口气,有些则未必。一些小问题,看上去不起眼,如果不能排除,那么最好放弃。蛀虫有时能毁掉一条战舰,美好的爱情也经不起琐事的考验,这一点都不奇怪,因为生活本身就是鸡毛蒜皮。

    同学中有因为饮食分手的。女孩是个素食主义者,男孩呢,则嗜肉如命。好在两个人相识的地方不是餐厅,而是图书馆——两个人都喜欢读书。不然女孩看着男孩在食堂大啃排骨的豪爽,肯定不会动心。恋爱必须相处,吃饭就是一个很重要的方式。男孩一开始还陪着女孩吃青菜、豆腐,但时间久了,口里就淡出个鸟来。女孩倒很大度,说吃素只是自己的习惯,不会强求别人也这样。但她对食具要求非常讲究,凡是切过肉的刀,盛过荤菜的锅碗瓢盆,统统在禁止之列。

    见了一次男方家长之后,男孩就心事重重,最终决定快刀斩乱麻。一问,说是女孩到男孩家,吃饭的时候这也不吃,那也不动,碗碟筷子还要再烫过一遍,这让男孩一家人都很尴尬,于是建议还是不要跟这个女孩继续了,否则以后都没法吃到一口锅里。

    “我认识她才4个月,可我都吃20多年肉了,怎么能随便改掉饮食习惯?”这是男孩的分手理由。爱情被肉给打败了,可笑吗?一点都不,这是一个很严肃的原因。

    还有一个很霸道的女生,对男友十分苛刻,我以为他们分道扬镳乃是意料之事,不成想他们居然结婚了。上周得到最新消息,人家宝宝都出生了。听朋友说,这个男孩婚前除了脾气好之外没别的,现在做饭、修家具、看小孩无所不能。并且,还成功减了肥。

    想到一个80公斤的大胖子变成竹竿模样,我和朋友倒抽一口凉气,“他到底怎么做到的?”后来分析了一下,无他,一切听女友吩咐。在和女友相处之初他就坚持一个原则:一切服从女友的要求,因此,他身上的毛病一点点改变了,还逐渐向完美靠拢,而他本来性情宽厚,对女友的脾气自然十分包容,这一对,就是磨合成功的典范。

    如孔雀开屏一般,刚刚坠入爱河的男女总要拼命展现自己好的一面,这一阶段,两个人都好像变成了近视眼:男方看女方迷人、优雅,女方看男方帅气、大方。这是恋爱中的黄金时期,是最享受的阶段,如果双方能一直这样看待对方,未免不是美事一桩。

    可惜美妙的事物总是不能持久,接下来的日子里,我们极不情愿地发现,对方身上存在着种种缺点,像齿轮上的毛刺一般,影响着恋爱的运转。这一阶段就是磨合期,这一时期,我们要仔细观察,对方身上的哪些缺点能够改正,哪些根深蒂固。不能改变的那些,我们是否能改变自己,容忍对方。如果能做到,最好不过,直接走向婚姻,这便是爱情的白银时代,虽有瑕疵,但无伤大体。如果做不到,及时了断绝对算一种理智的做法。

    最要命的是,双方都很受不了彼此,却又舍不得放不下,分分合合,优柔寡断,结果周围的人也跟着折腾。想象一下这个场景,劳累了一天,你睡得正香,突然电话响起,你迷迷糊糊接过电话,“我们俩分手了,呜呜呜。”“怎么,又分了?没事,过两天就和好了。”再过几天,同样的剧情再度上演,毫无疑问,这种磨合对于恋爱双方还有他们的好友亲朋,就是黑铁时代:行进在漫漫的寒夜,忍受着无尽的折磨,抬头仰望星空,不知什么时候是个头。

分享到:
让父母满意有多难
谁陪我吃虾
死神游戏
如何度过磨合期
年龄感
浮世绘
清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