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罗雪娟:全力以赴 享受过程

本报记者 王培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3日   01 版)

    罗雪娟,因包揽过全运会、亚运会、奥运会以及各类锦标赛的50米或100米蛙泳金牌,成为中国泳坛唯一的大满贯选手,享有“世界女蛙王”的美誉。 如今,已经退役5年的罗雪娟,正在北京体育大学攻读体育管理硕士,过着时而忙碌、时而悠闲的生活,但她自己觉得:“我一直心系泳坛。”

    罗雪娟从小就喜欢水,上幼儿园时,家里住着有天顶的房子,母亲常在天顶上放一大盆水,罗雪娟可以在水里玩一个下午。7岁那年,罗雪娟因为身高和臂长优势被杭州市体校选中练习游泳。

    小学阶段,罗雪娟在学校读书,下午放学后就到杭州市体校游泳馆训练一个半小时。第一次参加训练时,罗雪娟没有带泳衣,直接穿着内衣内裤就跳下了泳池。还是小学生的罗雪娟并不懂为什么要学游泳,只记得父母告诉她,学好游泳,强身健体。

    1997年,13岁的罗雪娟被选拔进入浙江省体校,除了简单的文化课学习外,每天的主题便是专业的游泳训练。罗雪娟的体能和技能不断增长。

    罗雪娟开始懂得给自己设定一个够得着的目标,有了目标,训练起来才会更有动力和方向。“练得精疲力竭的时候几乎天天有。当时年纪还小,就像一直在爬坡,看不到山顶,不知道上面是怎样的风景,更不知道自己的最高目标是什么,却觉得每天过得很充实。”罗雪娟说。2000年,罗雪娟获得了全国游泳冠军赛暨奥运会达标赛女子100米蛙泳冠军,“这是我的第一个冠军”。罗雪娟因此于同年6月被选入国家队。进入国家队的罗雪娟迅速成长,频创佳绩。

    2001年,在日本福冈,世界记住了这位年仅17岁的中国姑娘——荣膺世锦赛女子蛙泳50米和100米双冠王,终结了中国游泳队长达5年在世界大赛无金的历史。2003年世锦赛,罗雪娟蝉联女子蛙泳50米和100米金牌,同时率领中国混合泳接力队斩获女子4×100米接力冠军。2004年雅典奥运会,罗雪娟后来居上,以1分6秒64的成绩击败最大劲敌澳大利亚名将琼斯,获得了奥运会100米蛙泳金牌。夺取这块金牌也成为罗雪娟职业生涯中最辉煌的一幕。

    业界评价罗雪娟:技术高度和谐,爆发力、耐力和冲刺力惊人,尤其心理素质特别好,越是重大比赛越有高水平发挥,是世界公认的比赛型运动员。

    罗雪娟告诉记者,在重要比赛面前,她也会非常紧张。但不论准备任何赛事,罗雪娟都会给自己订上限和下限目标,然后忘掉周围事物,关注当下,全力以赴。

    2007年,正全力冲刺2008年奥运会的罗雪娟多次在泳池里昏厥,随后做了心脏微创手术。医生告诫她,若再继续练游泳会有生命危险。罗雪娟因此被迫退役,“当时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罗雪娟感到无所适从。

    “先把身体养好”,罗雪娟又开始计划起自己的生活:继续读完北京大学的国际关系专业,本科毕业后再继续读研究生。那时,补文化课成为罗雪娟的首要目标。

    “自己很幸运,拥有了很多”,罗雪娟希望自己成为一个回馈社会的人。近几年,她常去观看游泳比赛为队友加油,也常参加公益活动,“希望让大家看到我阳光的一面”。罗雪娟现在仍没确定自己未来会从事什么行业,但会跟游泳有关,“我热爱游泳的心一直都在”。

    微寄语

    热爱运动,强身健体,投身体育,报效祖国。

分享到:
南京下放202项行政权力
千万大中专学生将奔赴乡村山寨
杨扬:跨过失败 海阔天空
张山:做好自己就足够
罗雪娟:全力以赴 享受过程
福州仓山追授首位无名见义勇为人员
加多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