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张山:做好自己就足够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3日   01 版)

    每当站到靶位上,只属于张山的一扇大门就会缓缓开启。她手中的便不再是一把枪,而是自己身体的一部分。将飞出的碟靶击碎的瞬间,张山会忘掉自己,只听见大自然的美妙旋律。

    “就是所谓的‘枪人合一’吧。”张山笑着说。在与枪和碟靶相伴的28年间,“枪人合一”总是让她最快乐的时刻。

    那年张山16岁,在南充中学读高三。身为教师的父母对成绩优异的女儿寄予厚望,盼着她考个好大学,将来也像他们一样做个光荣的园丁。当四川射击队教练看上张山这棵“好苗子”时,父母无疑是反对的。几乎所有人都觉得,考大学比当运动员强得多。

    “我假期的时候去训练了一个月,觉得还挺喜欢的,就和父母说我想去。”张山说。她和父母说:“将来拿了世界冠军,我可以再去上大学。可如果我去上大学,就永远不可能拿世界冠军了。”

    开明的父母让张山自己决定自己的未来。于是她和父母约定,用一年的时间赌一赌,若是不成,再返回学校读书。

    张山不负众望,不出半年就打出了全国冠军的好成绩。1992年,她更在巴塞罗那奥运会上创造出“百发百中”的神话。然而,这些名次、荣誉在张山心中都不是最重要的。“很多人觉得,运动员都有很强的好胜心,我觉得我没有。”张山说,“从一开始进入射击队,我注重的就是自身的训练。不管打出怎样的成绩,我只以自己认为是不是打得好作为衡量的标准。”

    在张山看来,因为对运动员的体能要求相对宽松,射击运动更像是一种“娱乐活动”,但是容易让人“有劲儿使不出来”。“其实看射击比赛一点都不过瘾,它不像足球、网球等运动有很强的观赏性。”张山说:“但我们的射击场其实也是一个舞台。虽然我们总是背对观众表演,但我也希望我的射击动作是协调的,观众能看到枪和碟靶是融合的。我喜欢听到别人说我打枪很美。” 

    1993年,国际奥委会取消了双向飞碟项目,运动员们或改行、或退役。张山则选择走进象牙塔去实现少年时代的梦想。可就在即将毕业时,已经准备工作的张山得到了恢复飞碟项目的消息。“我好像总是在计划做一件事的时候被其他事情拦住。”张山笑道。

    复出不久,张山就拿到了悉尼奥运会的入场券。虽然没能进入决赛,但张山并未气馁。“出发之前,我就在比赛方案里写道,‘我希望当我踏上回国飞机的时候,带着最小的遗憾回来。我并不需要带着奥运金牌回来,只要尽我的努力去做好该做的事情’。”

    此后的雅典奥运会、北京奥运会,张山也没能入选。这一次,她又与伦敦奥运会失之交臂。“这几届奥运会我都参与了选拔,但都是排位第二。”张山说:“从奥运会角度说是很遗憾,但转念想想,作为1992年的奥运冠军,我还能拿到第二的成绩,我觉得自己已经很了不起了。”在许多人“不拿第一等于失败”的苛责眼光中,张山淡定地坚持“做好自己就够了”。

    如今,张山已经成为一名教练活跃在射击场上。“我大概会在射击场上退休吧。”她笑道:“作为教练,我希望运动员取得更好的成绩。作为运动员,我希望能够塑造完美。另外,我国飞碟项目目前为止只有一个奥运冠军,希望伦敦奥运会能取得好成绩。”

    微寄语

    尽我的努力去做好该做的事情,做好自己。

分享到:
南京下放202项行政权力
千万大中专学生将奔赴乡村山寨
杨扬:跨过失败 海阔天空
张山:做好自己就足够
罗雪娟:全力以赴 享受过程
福州仓山追授首位无名见义勇为人员
加多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