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3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京沪沿线城市进入“高铁时代”

本报记者 周凯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3日   03 版)

    6月30日,连接我国环渤海和长三角两大经济圈的京沪高铁正式开通营运一年。一年来,京沪高铁帮助沿线城市进入了“高铁时代”。

    数据显示,截至2012年6月29日,京沪高铁累计开行旅客列车56614列,发送旅客5259.5万人次。京沪高铁巨大的客流量带动了沿线周边城市的商贸、旅游、地产等经济,高铁经济优势越发明显。

    京沪高铁开通营运后,上海虹桥站日均客发量不断提升。虹桥站负责人介绍说,京沪高铁开通运营后,虹桥站客发量明显上升,日均客发量达到10万人,最高一天发送旅客达到16.29万人,成为全国旅客发送量最大的客运车站。

    上海市还依托虹桥综合交通枢纽,在邻近区域规划建设了总面积86.6平方公里的虹桥商务区,发展总部办公、商业贸易、现代商务以及医疗、教育、交通、物流等产业,既科学组织交通方便乘客高效换乘,也极大地提升城市功能,有力促进了高端服务业发展,成为上海转型发展的一大亮点。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使河北省沧州市进入“高铁时代”,从沧州到北京不到1个小时,到天津只要20多分钟,到上海也只需4个多小时。这不仅进一步放大了沧州的综合交通优势,极大地拉近了沧州与京、津、沪等国内一线城市的距离,也为沧州招商引资、承接京津等地产业转移,推动沧州经济转型发展提供了更大机遇。

    京沪高铁的开通,不仅打通了我国中部地区进京的大通道,也让安徽人民3小时进京的梦想得以实现。目前,安徽省宿州、蚌埠、定远、滁州已经实现了3小时左右进京的目标。今年底合蚌客运专线通车后,安徽合肥的旅客可以直接乘坐高铁,3小时左右到达北京。

    山东旅游业也因为京沪高铁开通运营成为“大赢家”。山东省滕州市旅游局工作人员介绍,自京沪高铁开通后,大批游客乘高铁来滕州旅游。2011年,滕州市共接待游客808.8万人次,增长38.3%;实现旅游收入39.6亿元,增长22.2%。

    地处京沪高铁中段的江苏省徐州市更是尝到了“甜头”。徐州市旅游局副局长侯玉忠介绍:“京沪高铁的顺利开通使得徐州到北京、上海的时间缩短为3小时内,使得来徐州旅游的潜在客源大大增加。”据统计,徐州市2011年接待国内外游客2476万人次,实现旅游总收入282亿元,使得徐州旅游一举跨入江苏省前列。

    京沪高铁开通运营也为苏南经济发展增添了动力。地处江苏省东南部的昆山,外来人口聚集,区域经济发展迅速。京沪高铁和沪宁高铁开通后,昆山当地企业、政府与外地之间的商务交流活动日益频繁,商务流、观光旅游流已成为昆山南站客流增长的新亮点。2012年1月至5月,该站安全发送旅客逾221万人,同比增长20%,高铁线变成了“黄金线”。

分享到:
最平凡人铸就最美风景
北京大气污染治理重点:PM2.5
东北师范大学成立教育学部
中国妇基会启动妇女新闻文化基金
第八届北京-东京论坛在东京开幕
鸡西工商部门严查农资经营市场
京沪沿线城市进入“高铁时代”
中国海监南海巡航编队进行海上演练
杨扬:跨过失败 海阔天空
罗雪娟:全力以赴 享受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