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俄罗斯官员视察南千岛群岛应成为惯例”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5日   03 版)

    梅德韦杰夫7月3日视察国后岛。这是他2010年11月作为总统视察南千岛群岛(日本称北方四岛)后又以新任总理身份二度踏足这一地区。

    “我们现在在自己的土地上”

    克服了当地天气多变等诸多不利因素,梅德韦杰夫的上岛行程在几次推迟后终于在7月3日实现。

    当天,正在俄罗斯远东地区视察的梅德韦杰夫,在副总理戈洛杰茨、远东事务部长伊沙耶夫、地区发展部长戈沃伦、萨哈林区区长霍罗沙文等人的陪同下,登上南千岛群中最南端、距离日本本土最近的国后岛。

    在岛上,他视察了南千岛湾深水港,参观了“南千岛”鱼类加工厂,走访了当地的中心医院、副食商店、教堂建筑工地,还专程视察了国后岛码头上的综合大楼建设工地。俄政府计划在这个码头上设置海关、边防局、医疗点。

    岛上视察期间,他还与当地居民直接进行了交谈。

    当地百姓说,他们注意到梅德韦杰夫已是第二次来到这里,梅德韦杰夫答道:“好事应该成双。”

    “南千岛”鱼类加工厂介绍此地鱼量捕捞情况时说:“我们这里鱼很多,但邻居们那里的情况要差一些。”梅德韦杰夫当即表示:“我们的邻居有自己的土地。我们有自己的。我们现在在自己的土地上。我们在捕自己的鱼!”

    俄方全面落实岛上建设规划

    登岛前,梅德韦杰夫曾主持召开《千岛群岛社会经济发展》联邦专项计划问题研讨会。

    他在会上强调:“我认为,俄罗斯政府成员视察千岛群岛极为重要。我们以前视察过。新政府成员很自然会保持这种惯例。这么做的原因十分清楚,因为这是萨哈林地区的重要部分,也是我们俄罗斯领土的重要部分。”

    他透露:“我们今天与包括各位部长、副总理在内的同事们做了计划,视察千岛群岛,察看最近几年在那里按这个计划建设的项目,举行必要的会议,最后和民众交流。”

    视察结束时,梅德韦杰夫特此召开了总结会。他在会上说:“我刚刚视察了南库页岛并再次来到国后岛。我们了解了目前的状况。需要承认,尽管还存在不少问题,但情况同上次相比或多或少都发生了一些变化。这是我们对此地区实施相应规划的结果,所以我们将继续实施这些规划。”

    据本报记者了解,目前,俄罗斯发展千岛群岛的联邦政府级规划有21个,地方级规划有6个。对此,梅德韦杰夫强调:“我们认为,规划的实施是联邦层面和地区层面的优先方向。我们将按照计划金额为这些规划融资。我们没有进行任何限制的计划。我们的出发点是,这对发展萨哈林州和南千岛群岛来说是必须的。”

    有意思的是,作为统俄党主席,他还在总结会上建议统一俄罗斯党关注南千岛群岛上修建体育场馆的问题。

    日方要讨说法 俄方称没必要

    对于梅德韦杰夫再上国后岛,日本方面自然是反应强烈。

    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3日表示,梅德韦杰夫对北方四岛的访问,与日本政府对领土问题的立场互不相容。俄罗斯政府理应对日俄两国政府在领土问题上的不同立场有充分的认知。

    7月3日当天,日本外务省外务事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紧急召见俄驻日大使叶夫根尼·阿法纳西耶夫,对俄罗斯总理上岛一事表示遗憾和抗议。

    日本外务省的声明称:“日本政府无法接受俄罗斯总理视察国后岛,并对此表示深切的遗憾。令人担忧的是,梅德韦杰夫此次视察恐将使近期俄日关系积极气氛转冷。” 

    俄罗斯驻日本使馆证实了这一消息。一名使馆消息人士说:“俄大使阐述了俄领导人视察国内各地完全合法的这一立场,并强调我们仍坚决希望与日本发展双边关系。” 

    其实,早在几天前,俄外交部就给日本人“打过预防针”。

    俄外交部6月25日发表声明称:“日本媒体就俄罗斯领导人前往南千岛群岛视察计划所发表的评论不恰当。”声明指出:“南千岛群岛是俄罗斯联邦不可分割的一部分。国外对俄罗斯领导人前往本国南千岛群岛视察计划所发表的评论至少是不恰当的。”

    俄外长拉夫罗夫3日对日方的反应“轻描淡写”,认为根本没有必要针对梅德韦杰夫视察国后岛发表评论。

    他说:“在这个问题上没有什么可评论的。政府总理是在国内各地视察,并从事促进这个具有战略意义的地区的社会经济发展相关问题。”

    拉夫罗夫还表示:“近日内,俄罗斯和日本两国外长将再次举行会晤。我们准备讨论涉及两国全面加强合作的所有问题。讨论内容将非常具体并具建设性”。

    给俄日关系“泼上了一桶凉水”

    本报记者注意到,6月19日,俄罗斯总统普京与日本首相野田佳彦在墨西哥G20峰会上曾商定就领土问题开启对话。两人当时表示,要避免发表强烈声明,并责成双方外交部继续就该问题进行政治对话。

    据俄总统外事助理乌沙科夫会见后透露:“野田佳彦提到了和平条约问题。目前显现出来的相互理解是,有关这个敏感话题的进一步对话需要在冷静和富有建设性的气氛中进行,尽量避免试图以公开的、往往是没有克制的声明影响讨论进程。”

    两国领导人话音刚落,俄罗斯总理又在以实际行动再次宣示对这片土地的主权。

    日本外相玄叶光一郎原计划于7月底访俄,与拉夫罗夫探讨两国在西伯利亚联合实施能源项目,并讨论俄日领土争端问题。

    分析人士指出,日本外相此次访俄的另一个目的是,为普京与野田佳彦在9月亚太经合组织海参崴峰会期间举行高层会晤做准备。而这也将是野田佳彦首次访俄。

    梅德韦杰夫7月3日再次登岛后,玄叶光一郎称,此举给俄日关系“泼上了一桶凉水”。

    有媒体猜测,玄叶光一郎的莫斯科之行可能被推迟。而这将成为俄日关系未来几个月走向的风向标。

    本报莫斯科7月4日电

分享到:
“俄罗斯官员视察南千岛群岛应成为惯例”
俄方随心所欲 日方无可奈何
美国终于道歉 巴基斯坦让路
回应欧盟禁运 伊朗试射导弹
组建新党 小泽打造日本政坛第三势力
铸造公安现役部队“钢铁长城”
我国率先实现抗疟药物青蒿素的高效人工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