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观察

俄方随心所欲 日方无可奈何

关健斌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5日   03 版)

    2010年11月1日,时任总统梅德韦杰夫突然视察南千岛群中最南端、距日本本土最近的国后岛,成为俄罗斯(包括苏联时期在内)历史上首位亲自到访、视察该地区的国家元首。

    随后,俄罗斯众多政府高官陆续前往南千岛群岛视察,落实总统关于南千岛群岛政治、经济、军事方面的种种建设。

    俄方接二连三地撩拨日本对这些领土的敏感神经,自然招来日方不断的抗议,称这是“不可原谅的粗暴行径”。但莫斯科总是立即回应称:“俄罗斯对千岛群岛拥有不容置疑的主权”,本国元首和官员到本国领土视察,日本人“管不着”。     

    俄日之间多年悬而未决的领土争端如此三番地被两国政界、民间和舆论不断翻炒。在此过程中,俄方一直把握着这场“外交秀”的绝对主动权。只要俄方愿意,它随时都可以以其喜欢的方式在南千岛群岛秀一秀肌肉。而只要俄方这么“秀一把”,日方就不得不硬着头皮口头上抗议一轮,行动上最多就是回以“空中俯瞰”或“隔海眺望”一下其北方四岛。

    针对日方在领土问题上的纠缠,俄方曾向日方建议,联合开发该地区,而不是进行对抗,如此双方均从中受益,条件是日本放弃领土主张并集中发展经济合作。对此,日方自然无法接受。

    随着时间的推移,在这个问题上,俄方越来越表现得有些“随心所欲、为所欲为”,日方则是越来越“手足无措、无可奈何”。

    俄媒体注意到,日本方面对于梅德韦杰夫7月3日登岛行动的反应比2010年时“软得多了”。

    俄罗斯国际关系学院东方问题研究部主任斯特列里措夫7月3日对记者表示:“日本政府不可能不对梅德韦杰夫的行动有所反应。但这种反应不是给俄罗斯人看的,而是给日本本国民众看的。东京此次反应很小心,很克制。这表明日方不想把日俄关系带入新一轮危机。正是出于这一原因,日本方面的反应比两年前软化了许多。”

    俄罗斯政治技术中心总裁米赫耶夫认为:“日本的官方反应是老把戏,因为南千岛群岛是影响日本国内政局的重要因素。在日本政治家中,无论谁都无法回避这个话题——回避这个问题就等于政治自杀。因此,每届首相和外相都必须按惯例重申这是日本的领土。这种表态和反应是机械性的,是简单重复。因此,俄日关系不会因此而变得更坏。”

    俄罗斯科学院远东问题研究所的日本研究中心高级研究员格利纽科称:“经验显示,日本方面的反应将是十分痛苦的。但日本会慢慢明白,这些反应都是没用的,是改变不了现实的。”

    梅德韦杰夫再上国后岛,到底对日本人是“调戏”还是“敲打”,对俄日关系是“火上浇油”还是“泼冷水”,目前只能静观其变。

分享到:
“俄罗斯官员视察南千岛群岛应成为惯例”
俄方随心所欲 日方无可奈何
美国终于道歉 巴基斯坦让路
回应欧盟禁运 伊朗试射导弹
组建新党 小泽打造日本政坛第三势力
铸造公安现役部队“钢铁长城”
我国率先实现抗疟药物青蒿素的高效人工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