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天津:楼盘不能随意叫“花园”“公馆”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5日   05 版)

    本报讯(记者张国)喜欢为楼盘取“花园”、“公馆”等动听名字的房地产开发商要注意了:在天津,这些字眼不得乱用。即将于2012年7月1日起施行的新版《天津市居住区及公共设施名称使用规定》指出,地名应名实相符,符合居民区及公共设施的性质、功能、形态、规模和环境等实际情况,“能够为公众理解和接受”。

    为此,天津市规划局对一些常见地名作了解释。如单体或连体高层建筑中的住宅,要想称为“大厦”须在10层及以上,综合性建筑物高度应在24米以上。“城”则一般适用于建筑面积在30万平方米以上的居住区或10万平方米以上的商业型建筑物。较大型商业、娱乐及综合性建筑物如要称“广场”,占地面积应在1万平方米以上,集中公共场地应达到2000平方米以上。“中心”则规模更大,适用于占地面积在两万平方米以上或建筑面积在10万平方米以上,且具有某种专门功能的非居住用途的建筑物或建筑群。

    天津还明确,“馆”、“宫”适用于以文化、教育、娱乐、体育等功能为主的建筑物。楼盘要想被冠以“别墅”、“庄园”的名号,必须是绿地率在45%以上、以低层建筑为主的高级园林式居住区。“山庄”适用于绿地率在45%以上,依山而建的居住区。

    若干园林式或花园式住宅小区组成的大型居住区可称“苑”,但要想叫做“花苑”、“花园”,绿地率应在40%以上,而“家园”、“庭苑”则在35%以上。至于居、园、轩、坊、阁、庭、里、榭、邸、所、舍等,适用于单体或相对独立的建筑物或居住区。

    不过,对于时下流行的“××华府”、“××雅筑”、“××领地”等楼盘名称,《天津市居住区及公共设施名称使用规定》未有明确标准。

    天津市人大通过的现行《天津市地名管理条例》规定,居民住宅、大型建筑物名称由投资单位申报。地名的定性词语应当与事实相符,以楼、厦、苑、广场、花园、公寓、别墅、中心、山庄等形象名称作通名的,应当符合市政府规定的规范标准,违者将受行政处罚。申报地名与事实不符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5万元以下罚款;对他人构成欺诈的,依法承担民事责任。擅自命名、更名的,责令限期改正;逾期不改正的,处以2000元以上两万元以下罚款。

分享到:
差评师让淘宝信用系统如同“危楼”
深圳前海“先行先试”税收政策好在哪儿
天津:楼盘不能随意叫“花园”“公馆”
全国首个公交服务指数能否解决出行难
国内成品油三连跌信号未变
浙江玉环拟申报“对台交流合作实验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