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陈孔梅:“公益小强”的夕阳关怀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5日   08 版)

    人物点睛

    陈孔梅:“创响新生代”2011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全国十强选手之一,“创响新生代”2012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巡讲嘉宾。

    中国青年夕阳关怀,是一个在2008年年底成立、迅速成长并发展出300多名志愿者的团队,陈孔梅就来自这里。针对大量孤寡老人无人照料的情况,中国青年夕阳关怀计划在推出不久,就对264名城市老人和18个省91个市县115个村的1024名农村老人开展定向关怀行动,现在累计为这些老人服务122100个小时。这一串庞大的数字,是由一群刚成年的孩子创造出来的。这就是陈孔梅曾开玩笑地称自己是“打不死的公益小强”的原因。

    随着城市生活节奏的加快和大量农民工进城务工,城乡老人面临着“老无所养”的危机。中国青年夕阳关怀团队利用大学生在校和寒暑假两个时间维度来制定关怀城乡老人的计划:对城市的老人,以精神关怀为主,定期组织志愿者到敬老院、进社区开展关怀行动;对农村的老人,以生活帮助为主、精神陪伴为辅,动员更多的年轻人帮助老年人。

    谈起公益,陈孔梅显得比同龄人感悟更多。“公益其实就是一种最简单的互动,生命的互动,我用与生命等值的时间来帮助其他人,实现的就是生命的互动,所做的就是公益。”她的团队也考虑到大学生志愿者都将面临的升学毕业问题,除了发展新志愿者,还着重培养当地的年轻人就近投入到关怀老人的活动中。

    “在我们做志愿服务的时候,一位老人说,‘你们每一个都是天使。’”这场从他们开始的爱心接力,通过康师傅创新挑战赛,从这些夕阳天使的手里传递到更多年轻人手中。

    今年夏天,随着新一轮赛事启动,陈孔梅携手知名公益人士以及2011年大赛优胜选手组成巡讲嘉宾团,先后走入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两岸12所高校,通过现场互动和故事分享,鼓励大家参与到“小公益、大行动”的队列中来,发挥志愿者精神,关注身边公益小事,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每年一度的“创响新生代”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已成为众多高校学子关注的公益盛事。参赛者只需在18~30周岁之间,即可以博客的形式提交自己的公益方案,与港、澳、台和大陆的同学同台竞技,比拼创意和爱心。表现优异者不但有机会实践自己的公益计划,履行对社会公益的承诺,还有机会获得600万日元的奖学金,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学深造。

分享到:
庄里来信催泪奔
共青团搭台 企业家唱戏
陈孔梅:“公益小强”的夕阳关怀
团情微讯
巨星独步网坛越来越难
校方回应:会定时解锁
中国男子4×100米队接力锁定奥运席位
曼联将在纽约交易所上市
中甲天津松江遭足协重罚
德甲劲旅七月来华献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