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一个打工者的声音:

“常回家看看”是一种奢望

实习生 孙翠翠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5日   11 版)

    25岁的黄文宝是河南省信阳市平桥区洋河乡黄院村人,从2002年起,他开始外出打工,先后到过新疆、北京、河北等地。目前,他在河北涿州的一个房地产项目做木工。

    在工地上,黄文宝每天早晨6点上班,一般工作到晚上7点,如果加班,会一直工作到凌晨两三点,每天工作时间超过12个小时,中午只有1个小时左右的吃饭、休息时间。

    每天高强度的工作没有消减黄文宝的思乡之情,但在外打工这些年,他每年只能回一趟家。除夕当天回家,不出正月就得赶回工地。“常常回家探亲是一种奢望,只能隔两三天给父母打个电话。工地干活儿没有假期,除非家里有急事,否则工厂不准工人返乡探亲。”黄文宝说,他自己也不愿意常回家,“不是不想,而是回家一趟既费时,更费钱,有回家的时间还不如在工地多干活儿,多挣点儿钱寄给父母。”

    黄文宝家里有兄弟姐妹4人,他排行最小,有一个姐姐和两个哥哥,哥哥姐姐也一直在外地打工。去年姐姐回到老家,可以在父母身边照顾。如今,黄文宝的父母都已年近60岁,父亲每次给他打电话都嘘寒问暖,询问儿子的安全情况,然后聊聊家常。每次黄文宝提出要回家看望父母时,父亲都会说,回来一趟要花不少钱,家里没事,不用回来。

分享到:
“一把手”重视网络民意不能只挂在嘴上
法律该不该约束“常回家看看”
“常回家看看”是一种奢望
蹲点记
干部“退居二线”吃空饷为何难治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