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5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组建新党 小泽打造日本政坛第三势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5日   03 版)

    日本执政党民主党的前干事长小泽一郎4日正式宣布,将于下周组建新党。

    这是小泽第四次组建政党,新党党名尚未最终确定。追随他的47名国会议员以鼓掌方式决定,由小泽出任新党党首。

    小泽4日下午在国会大厦召开新党准备会议,有35名众议员和12名参议员出席。

    小泽正式宣布,将于下周组建新党。新党党名尚未确定。    

    小泽告诉追随者:“这一次,我们将证明自身热忱与信念,建立一个符合民众期望的政府。”

    一名接近小泽的国会议员说,新党将于7月11日成立,47名追随他的国会议员将加入。

    小泽强烈反对提高消费税率,为此与民主党党代表、首相野田佳彦领导的政府产生严重分歧。野田先前多次试图说服小泽未果,转而联合反对派。

    上月26日,众议院全体会议表决通过了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8个相关法案。在表决提高消费税率法案时,小泽一郎、前首相鸠山由纪夫等57名民主党众议员投票反对,另有15名民主党众议员弃权或缺席。

    本月3日,民主党决定开除小泽等37名提出退党申请的众议员党籍,作为对他们投票反对增税的处分。

    小泽3日说,自己之所以反对增税,是要恪守在2009年选举中对民众的承诺。新党成立后,政治主张将在于反对增税和弃用核电。

    他还说,国会众议院选举将“很快举行”,新党必须做好准备。

    民主党由小泽和鸠山由纪夫共同创立,2009年在国会选举中终结了自由民主党几乎连续半个世纪的执政,第一次夺取政权。小泽被认为是第一功臣。

    2009年上台执政之初,民主党时任党代表鸠山由纪夫承诺,执政后不增税,以遏制官僚作风、减少开支浪费等方式缓解财政压力。 

    小泽在4日举行的新党筹备会上表示,将制造日本政坛第三势力,守住自己与民众的约定。

    小泽“带走”35名众议员和12名参议员,意味着他组建的新党将成为众议院第二大在野党和参议院第三大在野党。

    不过,就现在的情况而言,小泽所组建的新党仍难以单独达到提交“内阁不信任决议案”所需的51名众议员的最低要求。

    随着小泽的离开,民主党遭遇严重分裂。民主党外部,同意支持增税的在野党自民党和第二大在野党公明党均表示,将在参议院通过社会保障与税制一体化改革相关法案后,迫使野田提前解散众议院、举行选举。

    本届国会众议院任期到明年9月。然而,民主党支持率眼下低迷,提前选举很可能失败。是否提前选举,接下来将成为民主党与在野党间激烈斗争。

    新华社供本报特稿

分享到:
“俄罗斯官员视察南千岛群岛应成为惯例”
俄方随心所欲 日方无可奈何
美国终于道歉 巴基斯坦让路
回应欧盟禁运 伊朗试射导弹
组建新党 小泽打造日本政坛第三势力
铸造公安现役部队“钢铁长城”
我国率先实现抗疟药物青蒿素的高效人工合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