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09日 星期一
中青在线

从源头上保障农民工的权益

张俊谈央企基层企业怎样履行社会责任

本报记者 陶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09日   10 版)

    5月23日,来自江苏扬州的“扬剧”剧团在北京望京SOHO工地举行了一场慰问演出,这个工地的农民工大多来自扬州地区。项目施工方、中建三局北京第二经理部总经理张俊告诉记者,今年4月,中国建筑工程总公司发布了《2011可持续发展报告/社会责任报告》,作为中央企业的基层企业,关爱为企业服务的农民工,在施工中注重绿色、环保等,都是企业履行社会责任的具体体现。

    “我们力求从源头上保障农民工的基本权益,规范劳务用工合同。”张俊表示,公司每个项目部的关爱农民工志愿服务队都定期派遣专职劳务管理员,对劳务公司合同履约情况进行检查。为确保农民工工资及时如数发放,公司还规定,各项目部与劳务公司签订的劳务用工合同上,必须有在结算劳务款时优先发放农民工工资的条款,“我们要确保农民工工资一定打到本人的账号上”。

    除了保障农民工的收入,公司还注重对农民工技能的培训,创办了多所农民工业余技术学校。为提高办学效率,农民工业余技术学校不仅购置了桌椅、白板、投影仪等硬件设备,还购买了施工技术、建筑安全、法律等专业的书籍,并组织技术人员编写了《建设领域农民工维权工作100问》、《安全知识100问》、《建筑工程施工安全操作规程》、《告农民工书》等教材,每月至少授课10课时,提高农民工的整体素质。

    在张俊看来,基层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要从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入手。作为建筑类企业,施工中实现绿色、环保也是在履行社会责任。公司项目严格按照《创建绿色文明工地管理标准》进行施工,将生产区和生活区分开,杜绝垃圾扬尘污染和施工噪音扰民,实现了“四节一环保”,即节能、节水、节地、节材和环境保护。

    “比如在建的望京项目,为控制工地扬尘,项目除了对施工场地全部进行硬化外,还对临时需用的粉末状材料用密目网覆盖。”张俊介绍,噪音扰民是建筑工地的一大顽疾,公司尽量采购低噪音、低振动的机具;对钢管、扣件等材料,进场时间尽量安排在白天;卸货时垫上轮胎,同时教育施工人员轻拿轻放。在建设望京项目时,公司曾主动找到当地的3个居委会,在居委会工作人员带领下为当地居民发放扰民费。

分享到:
谁能赢得“能源追逐赛”桂冠
511位中国上市公司CEO年薪超百万元
国家品牌战略项目成果首次发布
企业对社会责任理解存五大误区
从源头上保障农民工的权益
中国职业经理人协会在京成立
一周观察
图片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