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俄罗斯检讨天灾中的人祸

本报驻俄罗斯记者 迟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04 版)

    9日,克拉斯诺达尔地区的克雷姆斯克镇,洪灾中因救人而遇难的彼得·奥斯塔片科的亲友参加其葬礼。

    新华社/法新

    7月9日是俄罗斯总统普京宣布的全国哀悼日,境内及驻外机构降半旗,向7日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洪灾和乌克兰车祸中遇难的同胞致哀。

    举国发问:为什么会死这么多人?

    洪灾中的惨重损失刺痛了全俄民众的神经。从灾情发展的详细过程,到政府的处置措施,再到灾区人民的反应、感受及社会各阶层的评论之声,都被俄罗斯各大媒体、门户网站予以全面、细致、深入的报道。

    截至莫斯科时间7月9日10时,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洪灾已证实至少导致171人死亡,800人入医疗机构接受治疗,1.87万人完全失去生活必需品,3300人失去部分生活必需品,约5000栋房屋遭淹,受灾民众超过2.2万人。

    据俄罗斯负责社会问题的副总理奥莉加·戈洛杰茨办公厅的最新消息,政府已起草关于向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洪灾灾民拨款的法令,将从联邦预算中拨款38亿卢布用于赔偿相关财产损失以及重建和购置新住房。

    在灾情得到控制、相关救助补偿措施出台之际,俄罗斯人都在反思:为什么会死这么多人?

    近10年来,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多次发生洪涝灾害,其中以2002年8月发生在新罗西斯克和克雷姆斯科的洪灾最为严重。那次洪灾造成12000多栋房屋损毁,直接经济损失17亿卢布,灾害规模与此次洪灾相比更显严重,但死亡人数只是62人,远远少于这次。为什么在气象预报技术更为先进的今天,在规模相近的自然灾害面前,死亡人数反而大幅上升?

    总统普京已下令调查应灾体系是否有疏漏,地方官员就防灾是否能做得更多,并责成有关部门本周内提交这场洪灾实情及原因分析报告。

    官方辟谣:水库泄洪不是主因

    一些社交网络和部分媒体称,造成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此次特大洪灾的主要原因,是涅别尔贾耶夫卡亚水库在暴雨期间开闸泄洪。

    对于这些传闻,官方立即出面辟谣。

    联邦调查委员会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调查局局长助理伊万·先格罗夫表示,库班地区13个小时内降雨量达到300毫米,是造成大灾的主要原因。涅别尔贾耶夫卡亚水库确实在暴雨期间进行过自动放水,但这不可能是酿成这场重大人员伤亡的原因。

    人祸初评:预警部门确有失职

    据当地气象部门解释,他们提前33个小时预测了此次风暴将引起强降雨,并于7月6日在其官方网站上提前登出了预警信息。

    但普通百姓谁会没事去关注气象网站的信息呢?

    俄罗斯紧急情况部部长弗拉基米尔·普奇科夫在救灾工作会议上说,初步评估结果显示,库班地区的洪水预警部门工作出现了差错。尽管相关预警工作已经启动,但由于系统内部的地方领导和个别部门缺乏有效的沟通,导致没有及时通知到所有居民。再加上洪水暴发的时间是凌晨,许多居民正在熟睡,没能及时撤离。从此可见,虽然极端天气是导致自然灾害的主要原因,但是人为因素在防灾、救灾过程中所起的作用同样不能忽视。

    紧急情况部先前表示,克拉斯诺达尔地方当局曾发送手机短信提醒民众。但一些民众说,他们从来没有收到过任何警报。

    普奇科夫9日承认,当局做得不够,没能及时把短信发送给每一个人,“确实设有提醒居民的预警系统。不幸的是,不是所有人都能及早得到提醒。地方当局和某些部门犯下了错误。”

    克拉斯诺达尔地区行政长官亚历山大·特卡乔夫9日说,克里木区行政长官瓦西里·克鲁季科和克里木镇镇长事先获悉洪灾警报,却没能及时告知民众。他宣布撤销这两人的职务。

    本报莫斯科7月9日电

分享到:
俄罗斯检讨天灾中的人祸
埃及总统施下马威 军方求稳平静放权
韩国老翁驾车怒撞日本使馆大门
“希望中国商人能重返埃及”
图片新闻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