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埃及总统施下马威 军方求稳平静放权

本报记者 陈小茹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04 版)

    就职不到10天的埃及新总统穆尔西对军方发出首次实质性挑战。他8日签发法令,废除此前最高宪法法院解散人民议会的决定。埃及军事委员会随后举行紧急会议,讨论应对之策。

    埃及局势将平稳走向重建,还是重回动荡?因穆巴拉克下台而撤离动荡中心的中国商人是否应重返埃及?中国青年报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埃及新政府核心支持力量、穆斯林兄弟会的决策层官员、开罗的专家和学者。

    “我们需要军队进一步放权”

    穆尔西8日发布总统令,撤销6月15日最高宪法法院解散人民议会(议会下院)的裁定,并要求人民议会立即恢复立法工作,直到新议会选出。

    人民议会发言人穆哈默德·阿尔·卡塔特尼9日表示,对总统的这一决定表示欢迎,并称法律制定者们将在几小时内被重新召集起来。

    当天,埃及议会议长表示,10日将开始召开会议。

    有分析称,穆尔西此举意在与军方争夺埃及的立法权。

    今年6月15日,在军方的推动下,埃及最高宪法法院裁定议会不合法,军方随后履行法院决定而解散议会,并将立法权掌握在了自己手中。这也被看作是穆斯林兄弟会和军方权力的斗争。眼下,穆尔西要求重新召集由穆斯林议员主导的议会的命令,意味着他正在将立法权从军事委员会拿来,并归还给议会,以期议会将一些特定的法律授权穆尔西政府用于实施其百日执政计划。

    尽管这一总统令标志着6月以来穆斯林兄弟会与军方的冲突再次升级,但埃及政治观察人士称,军方与总统之间的关系似乎并没有恶化。这一法令宣布后,最高军事委员会主席坦塔维与总统9日一早一起出现在电视节目中,并且轻松交谈。卫队也允许议员们返回各自的办公室。这都说明军方无意立即直接对抗新总统的法令。当然,这一切并不意味着可能引发新政府与军方冲突的“定时炸弹”已被拆除。

    此前,埃及穆斯林兄弟会二号人物马穆德·古兹兰在接受采访时称,穆尔西政府与强势的军方之间的调和还需要一定的时间,“我们需要军队进一步放权。”

    “我们无意输出埃及革命……”

    来自穆斯林兄弟会的当选总统穆尔西6月30日宣誓就职,军方向其移交权力。这原本有望成为埃及走向和平重建的新开端,但其与军方令人捉摸不定的关系一直还是各方的最大担忧。

    开罗“政治与战略关系中心”的研究员埃尔·阿拉姆向记者分析说:“对内,穆尔西政府能不能跟军队搞好关系,以避免国内政治与社会动荡?对外,新政府的外交政策会否大调整,以致埃及与周边国家关系紧张?这些都是中国及所有想回埃及做生意的全球生意人共同的担心。”

    穆尔西领导的埃及新政府迄今还来不及公布明晰而完整的外交与内政思路,但梳理穆尔西6月30日在开罗大学的就职演讲,仍能对埃及新政府的外交政策有大致了解。

    “我们要给世界带去和平的信息……永不走侵略的道路。”穆尔西宣誓就职时强调说,埃及不容许外国干涉埃及的内政,埃及也不会干涉他国的内政,“我们无意输出埃及革命……埃及人不会将革命的模式推广到世界上任何国家。”

    “大环境求稳将是主线”

    关于阿拉伯世界的安全,穆尔西表示:“埃及已翻开了历史的新篇章,但埃及不会接受任何对阿拉伯世界安全的破坏。”这似乎预示着埃及将与沙特重新争夺在阿拉伯世界的第一政治影响力。

    针对敏感的埃以关系,马穆德·古兹兰稍早前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埃及新政府会调整与以色列的关系,不会认同“穆巴拉克时代与以色列如此密切的关系”,“有可能修改埃以和平条约的某些条款”。但他也坦言:“不会废除和平协议,因为埃及和以色列人民都愿意和平。”

    穆尔西新政府的核心外交政策将走向何方?埃尔·阿拉姆向记者分析说:“大环境求稳将是主线。这意味着埃及新政府会全力保证与周边阿拉伯国家及非阿拉伯国家(包括以色列)之间的相对稳定和平关系,从而恢复国际资本和外国商人对埃及的信心。”

分享到:
俄罗斯检讨天灾中的人祸
埃及总统施下马威 军方求稳平静放权
韩国老翁驾车怒撞日本使馆大门
“希望中国商人能重返埃及”
图片新闻
广汽本田汽车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