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歧视弱者不只是一种道德劣迹

肖余恨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02 版)

    有两则新闻让人亦悲亦喜:一则是,7月1日上午,浙江省湖州市长兴县一名环卫工人,去当地一家农业银行讨水喝遭拒,还被银行职员拉出门外。此事被曝光后,该行行长专门开微博向环卫工人道歉;该县一些经营户也自发倡议“为环卫工人找个歇脚处”,长兴县城主要路段的100多家沿街商户将全部设置“环卫工人免费供水点”。(《都市快报》7月8日)

    另一则新闻是,7月6日,媒体称河南巩义市将设立多个瓜果临时便民点,但瓜农们发现必须花钱买高价遮阳伞才能摆摊。当日,巩义市回应称该费用系无偿使用的押金;7月7日,巩义市表示将全额退回押金并免费提供遮阳(雨)棚给瓜农使用。(央视7月8日)

    这两则新闻中,无论银行职员还是城管,他与环卫工人和瓜农相比,都是强者。当其歧视和欺压弱势者时,社会舆论无一例外地谴责这些强势企业或政府职能部门。当事部门的歧视“底气”,或者来自于强势的社会地位,或者来自于行政资源,但在社会道德力量的干预下,他们不得不通过道歉来进行危机公关,以挽回影响并重塑形象。

    对弱者的歧视,在我们的一些地方,可以说普遍存在:有的是体制性歧视,比如对农民工的歧视;有的是政策性歧视,比如对外来务工人员的一些不公平政策;更多的,是基于心理优势的社会性歧视。我们正处于一个社会阶层急剧分化的时期,每个人都处于不同的层级之中。在这个金字塔型结构中,无论你处于何种层级,即使你有很高的社会地位,也有相对弱势的时刻,如果恃强凌弱成为一种病态的习惯,那每个人都可能被歧视。因此,在维权意识日益高涨的当下,公众对歧视就格外敏感。对弱者的同情和对其尊严的维护,不只是一种道德上的本能,还有抱团取火的共鸣,更是对社会公平的呼唤。

    如果作为强者的个体凭其社会地位歧视弱势者,这还只是一种道德劣迹,但一个群体一个层级对弱势层级进行普遍性歧视,那就不只是道德问题,更是社会问题了。这只能说明,我们无论在社会资源的分配方面,还是在社会层级的流动性方面,都存在问题。歧视是一种社会病,其表症或许是人性劣迹,但病源还在于道德溃败,这既包括个人道德也包括行政道德。歧视,归根结底是一种不公平的表现。

    前引两则新闻最终以一抹暖色,给我们带来慰籍。这说明,我们的主流价值观是向善的,这也是我们这个社会得以相对平稳地运行的保障。歧视者在社会舆论的压力下,或许会有所触动,但他们能否真正反省,还不能乐观。并且,社会性歧视一时可能会因为舆论批评而有所收敛,但制度性歧视则因为关涉利益分配,短期内很难触动。容易激化矛盾并影响社会稳定的,更多的还是制度性歧视和政策性不公,而这些正是最值得高度关切的。

分享到:
先看病后付费,别奢望信用一步到位
歧视弱者不只是一种道德劣迹
想啃“苹果”别扯上民族大旗
曾经的激情,被丢在何处
不能总让民众用身体来“环评”
政府采购如何学会精打细算
探亲休假规定也该升升级啦
平心静气地讨论“改革成本”
中介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