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想啃“苹果”别扯上民族大旗

毛建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02 版)

    沸沸扬扬的苹果与唯冠iPad商标权纠纷刚尘埃落定,美国苹果公司向对方支付了6000万美元。然而,“摁下葫芦又起瓢”,一家生产牙膏的企业江苏雪豹日化有限公司,日前也站出来起诉苹果商标侵权。(中新网7月9日)

    据称,江苏雪豹早就在国内注册了计算机商品的“雪豹”商标并有产品问世,而苹果公司2009年发布了以“雪豹”为名的电脑操作系统。香喷喷的苹果就在那里,只要能找到缺口,谁有本事谁就去啃,这倒不涉及什么道德大义。况且,谁是谁非,最终得法律说了才算。

    或许是为了体现维权决心,雪豹公司称,中国企业不怕“以卵击石”,将全力捍卫自主品牌,决不将苦心经营十多年的民族品牌拱手相让。维权就维权,怎么突然扯上民族大旗了?这种大义凛然,其实只是为了给经济诉求贴上民族标签。

    类似大打“民族牌”以求得民众支持的做法,近年来并不少见。很多本土企业面临危机或为了达到某种诉求时,常以一副捍卫民族品牌的大义形象,出现在公众面前。打“民族牌”很具迷惑性,似乎这些企业不是为了自身利益,而只是为了民族利益,是为了保留民族企业的一丝薪火而苦苦挣扎。犹记得,当初娃哈哈集团面临被达能集团收购之险时,该公司就巧妙地打出民族大旗,顺利化解了危机。但回过头来看,有些企业在解决了自身危机或达到某些诉求之后,却换了一副面孔,伤本土民众最深的反而就是这些企业。以公众熟知的一家牛奶企业来说,当初面临危机时就曾打着民族大旗出现,可后来的每一次食品安全事件中,似乎都少不了它的身影。

    笔者在此并非谴责“雪豹”,而是认为,任何一家本土企业不要一涉及与外国品牌的争执,就扯上民族大义,就想裹挟民心民意。市场经济具有跨区域性,一味强调民族性是一种狭隘的表现。打“民族牌”既能促进也能阻碍经济发展,民族情绪的激化也可能影响企业自身的发展,会使企业承担许多本不该承担的责任。特别是在本土企业加速走出去的今天,民族品牌的大旗扯得太多,并不利于我们打造世界企业和世界品牌。

    而且,只有那些苦心经营多年、一直表现良好、有良心有责任的品牌,才有资格叫民族品牌。只有当那些民族品牌企业,面临着国外市场、国外品牌的不正当打压,单凭企业自身不足以应付危机时,“捍卫民族品牌”的策略和巨额错才有一点正当性。

    可现在,“雪豹”和苹果之争,只是一起普通的市场竞争,它与“捍卫民族品牌”又有什么直接关系?如果雪豹公司有充分的证据证明苹果公司侵权,那就坚决地起诉。如果没有确凿证据,对起诉没有信心,扯上民族大旗又有什么用?

分享到:
先看病后付费,别奢望信用一步到位
歧视弱者不只是一种道德劣迹
想啃“苹果”别扯上民族大旗
曾经的激情,被丢在何处
不能总让民众用身体来“环评”
政府采购如何学会精打细算
探亲休假规定也该升升级啦
平心静气地讨论“改革成本”
中介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