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青年志愿者之歌

杨梦然:替上帝开启窗户

本报记者 黄丹羽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08 版)

    人物点睛

    杨梦然:来自吉林大学的杨梦然是“创响新生代”2011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的全国十强选手之一,“创响新生代”2012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巡讲嘉宾。

    “上帝在你面前关上了一扇门,他将为你开启另一扇窗”,这句话给许多人绝处逢生的希望。盲人是很容易被忽视的弱势群体,他们不是单纯地缺少关爱,更多的是很少有人主动为他们的生活开辟一个更广阔的空间,让他们最大程度地享受与正常人同等的权利。“我总觉得,像是视力和听力这种接受信息的感官如果损坏,是很令人悲伤的事情。”在和队员讨论的时候,杨梦然无意间聊到这个话题。从这个忽然间萌生的念头出发,她和一群都是大一、大二的年轻队员们一路摸索,一份关于关怀盲人的梦想就这样诞生了。

    据不完全统计,全世界有近4000万盲人,而中国的盲人人口更是占到全世界的42%,高达1691万人。“我们最终的愿望是希望整个盲人群体,能够心无芥蒂地融入整个社会生活中。因为盲人作为弱势群体,是社会的边缘人,很多公共场合虽然没有明令禁止他们出入,但他们是很少进出的。”杨梦然说。

    通过盲人专场活动、商业知识讲座以及提供一些就业、创业方面的帮助,杨梦然和她的队员们希望盲人朋友能够生活得丰富一些、精彩一些。杨梦然说:“我们更多的是希望能够为他们打开一扇窗,让他们知道,这也可能成为他们未来的出路。”

    真正能推动盲人朋友们走出自己的世界,融入到社会中,重要的并不是一句空泛的口号,而是盲人真正能积极地接纳自己的现状并仍努力奋斗的乐观心态。“其实我们一开始认为,盲人朋友也许会对我们很抗拒,后来经过接触发现,他们其实是很热情、很积极、很阳光的,他们希望和我们有更多的交流和沟通。”杨梦然认为,隔开盲人与这个社会的并非黑暗,而是人与人间互不了解的心。

    “大家在活动中,看到盲人朋友一个搭一个进场时,突然就觉得自己真的是做了一件有意义的事情。接下来再做其他的工作时,都变得很有热情。”杨梦然说。

    今年夏天,随着新一轮赛事启动,杨梦然携手知名公益人士及2011年大赛优胜选手,组成巡讲嘉宾团,先后走入中国人民大学、西北师范大学、中山大学等12所高校,通过现场互动和故事分享,鼓励大家参与到“小公益、大行动”的队列中来,发挥志愿者精神,关注身边公益小事,在帮助他人的同时,成就自己的精彩人生。

    每年一度的“创响新生代”康师傅-早稻田大学创新挑战赛是众多高校学子关注的公益赛事。参赛者只需在18~30周岁之间,即可以博客的形式提交自己的公益方案,与两岸三地的大学生同台竞技,比拼创意和爱心。表现优异者不但有机会实践自己的公益计划,履行对社会公益的承诺,还有机会获得600万日元的奖学金,前往日本早稻田大学深造。

分享到:
用人心凝结成的桥梁
杨梦然:替上帝开启窗户
团情微讯
图片新闻
管理明星外援成中超新难题
马布里高调办慈善晚宴
篮协开出停赛三年重磅罚单
女排名单成无奈的选择
图片新闻
水立方2012伦敦奥运主题
旅游体验系列活动幸运游客抽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