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温州车改冲击波

张和平 陆文军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05 版)

    市管干部不再配车,处级每月最高车补3100元……全国陆续推进的“公车改革”中,温州车改因“大刀阔斧”备受关注。高额“车补”是否涉嫌变相福利?上千辆公车拍卖如何不被“贱卖”?褒贬不一的民声,反映了地方车改的复杂和艰难。

    专家指出,近年来各地公车改革措施不少,但也滋生了“钱也拿、车照坐”的新问题。温州车改的办法能否奏效,关键在于能否“关住后门”。

    从科员、办事员到正县实职分7档,每月最高补贴3100元。与国内一些进行车改的地区做法类似,温州车改也采取了货币化补贴方式,但最高补贴额度创新高。一些网民质疑,3100元的车补,已经超出一些人的月薪。这个补贴标准是如何制定出来的?是否有借改革之名搞“创薪”?

    此前,杭州的车补标准是,部、委、办、局正职每月2600元,但补贴、留车可自由选择。宁波市部、委、办、局正职每月补3000元,也可自由选择补贴或留车,副职每月2800元。广州市天河区部、委、办、局正职每月2800元。

    对此,温州市有关领导表示,此次温州车改除省管干部用车、执法执勤用车以外,所有公车“一刀切”,车补标准是从温州的市情实际出发,以总体节省15%为总目标倒算,结合当地的生活消费水平,“3100元的最高标准在全市89个车改单位只占20%。”

    长期关注中国车改问题的湖北省统计局副局长叶青认为,车补标准是当前社会舆论最为关注的问题,也是人们判断公车改革有多少诚意的重要标尺。一方面,一些地方较高的车补标准很容易成为众矢之的。另一方面,改革会触及干部的既得利益,让掌权者“向自己开刀”难度可想而知。制定多高的车补才是适当的,显然有个科学测算和公平透明的问题。

    根据温州车改办法,除省管干部用车及执法、执勤车外,温州将拍卖所有公务车。6月24日,首批215辆公车顺利拍卖成交。成交价总计1059.48万元。其中,成交价最低的仅5000元,最高的17万元,平均每辆成交价4.67万元。

    上亿元公车处置拍卖收入为公车消费“明显减负”。然而,也有人提出这次拍卖,是否有变相贱卖公车之嫌?温州车改办处置组组长黄晖介绍,外界质疑起拍价定得太低,导致国有资产流失之嫌,这可以理解。其实,为了卖个好价钱,我们也想了不少办法,将起拍价定得较低,为的是营造人气,吸引更多的人参加拍卖。

    记者在调查中了解到,为了确保公平,温州市找的车辆评估机构是有资质的专业单位,执行拍卖的拍卖公司非车改办指定,而是通过招投标确定,所有拍卖的车辆事先公开展示,人人皆可报名参加拍卖,而非专门针对公务员。  

    陈波介绍,到目前为止,两次拍卖的420辆公车中,平均车龄达9年,10年以内的占31%,平均行驶的里程达19万公里。车型主要是雅阁、桑塔纳、帕萨特、别克君越等,这些车子大都面临淘汰更新,“有这样超过预期的拍卖结果,我们感到满意。”

    “关键是改革方案制定要公开透明。”北京大学法学院教授王锡锌认为,如何让我们相信公车拍卖不是在公车贱卖?相关的制度设计和程序问题,需要改革者精密安排、统筹设计、公开透明,像公车拍卖所得的去向和用途,是广大百姓关心的,应该有本明明白白的账。公车改革,既不是作秀,也不是贱卖,而是实实在在的良性改革。  

    车改在继续,质疑仍发酵。其中一大问题就是,温州车改最大的特点就是“关上后门”,不论官大官小,一律取消市管干部公车。对改革进程而言无疑是一剂猛药,但会否因为车改“用力过猛”而影响行政效率?

    温州车改方案制定中,特别提出了“近程货币化,远程市场化”的原则,就是近程交通通过货币化补贴来解决,远程的公务活动通过市场化租车形式来解决。

    专家指出,温州车改的思路具有一定突破性,随着改革深化,还应寻求治本措施,根治“车轮腐败”。地方车改要及时根据各方的监督意见和建议,对方案、细则进行动态调整,在考虑地方经济差异的背景下制定好的制度。

    据新华社杭州7月9日电

分享到:
6月CPI创新低不意味要“刺激”经济
机器人会杀死中国制造?
温州车改冲击波
如此政府采购节约
只是看上去很美
山东智慧城市门户网可查上百项便民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