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说到底

奢侈的绅士

毛利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12 版)

    韩国拍了部《绅士的品格》,主角为一群40岁男人,人气甚旺。看了一集,我忍不住笑了,这几个本来该做老爹的人,在电视剧里尽情地泡妞,打架,犯傻,打棒球。尽管在开头,40岁男人骄傲宣言:所谓不惑之年,是在任何场合都能镇定自若保持品格的年纪。那完全就是个幌子,搬出40岁这个事,不过为了将父母亲戚上司全隔开,他们活得就好像宇宙中一颗颗独立的星球,想干什么就干什么。对电视剧来说,再好不过。

    不过呢,我又相信的确有这么一批富有魅力的40岁男子,星光熠熠散落在世界各地。甚至比40岁再老一点,法国新总统,至今仍然未婚,骑着自行车上下班。正被离婚困扰的阿汤哥,据说起因是他在杂志封面上演绎了一回性感男星。你看吧,人到中年,并没有完蛋,相反,因为早就知道自己是个什么样的人,想做些什么样的事,他们的人生反而比年轻人更坦荡。只要不怕中途心脏病发作,还将发生很多有趣的事情。一个有魅力的男人,只会越老越有意思。除了一点,这些人,在我们这里则鲜见,那是仅属于发达国家的中年男子。因为经济的保障,男人得以优雅度过一生,但换个地方,40岁恐怕还是一个无聊的代名词,跟王小波说的一样:不再抱有崇高的理想,一切都将趋于平淡。

    起先,我认识过几个有意思的中年人。其中一个热爱探险,不知道怎么发了笔财,到乡下买了所庭院,庭院里的电视从来都停留在探险频道,朋友们从城里开车带着欢笑来,畅谈着下个月去南美地洞探险的事。他们还规划着要去泰国一个不知名的小岛上开个蛋糕店,每个人轮流去工作两三个月,那岛上多是川流不息的西方人,个个洋溢着友好的微笑。这股泰国传来的微笑,感染了所有的朋友,人人都想去插上一腿。沸反盈天之际,女主人的电话来了,登时房间内安静下来,刚才还豪情万丈的男主人,此时在电话中唯唯诺诺几声便匆匆挂断。朋友们看着气氛不对,脚底生风告辞走人,回家路上,一个男人感慨:他老婆,一个眼色就要活活杀死一个人。

    又认识过一位单身汉,说来说去就是那套,年轻时深爱的女人跟别人跑了,自己只好蹉跎到现在。蹉跎归蹉跎,阿堵物倒攒了不少,他认为自己有资格来挑拣女人。他总是有意无意地说自己身上的衣服,比如,男人一定要有一套阿玛尼,可是香港打折季就算阿玛尼也不过6000元一套。他带着你去高级餐厅,恨不得手把手教你从拿刀叉开始,让你不胜其烦,心想为了这种几百块的单子,居然还要受一番应该先浇酱汁才对的指导,真是气不打一处来,不如挥手先叫领班埋单。

    这么说吧,扳手指头数数周围40岁的男人,竟然真找不出几个不秃顶不发胖不猥琐的。要真有这样的人,长期单身到了40岁,你听到的所有风评都会是:他这个人有点怪,一般女人根本搞不定他,他可没那么容易结婚。

    问题是,面对一个40岁的男人,谁会发了疯地想跟他在一起呢?你摆出所有的风度到她面前,刻薄的小妞脑子里都是冷笑一声:这个中年男人,又想干吗?

分享到:
浮世绘
为爱情漏洞打补丁
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标好了价格
奢侈的绅士
让我们悄悄相爱吧
情事快读
这个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