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黑咖啡

让我们悄悄相爱吧

李帆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12 版)

    有些花差不多在一夜之内绽开,有些恋情也在一刹那间曝光。无论是花朵还是感情,突然间的爆发总会让旁人猝不及防。上个星期,我接到喜帖,打开一看差点惊掉我的下巴:男女双方我都很熟,可这两个人居然能擦出火花,实在让人感到意外。

    依我看,准新娘跟我的关系,要比跟准新郎铁多了,就谁能跟她结婚这个问题,我以前还在心里暗暗盘点,在这张秘密的榜单上,我的排名远远超过她现在要嫁的新郎。“这究竟是怎么回事?”我背着他俩在临时建成的QQ群里咆哮。“怎么回事?”“我也想知道。”其他人的反馈仿佛是我的回声。

    为什么我们都对这桩婚事感到迷惑,我想,还是因为大家都觉得这两个人不应该走到一起吧。年龄上,女孩比男孩大了三岁,这没什么,俗谚有云,女大三,抱金砖。身高上,女孩也比男孩高了几厘米,当然只要两人都认可,也没什么大不了。最后,男女双方异地,这对婚姻似乎有点影响,但处理得当,也能找出双方都能接受的办法。其实,这些问题单个来看,都不算什么大事。可凑到一起,便形成集束手榴弹的效果,炸的不是站在中心的两个人,而是我们这些观众。

    从理论上来讲,相爱本该是两个人的事情,但我们每个人都不是脱离社会而存在的,差不多人人都有一堆亲戚朋友,两个人的结合就相当于两大集团的结盟。想想罗密欧为什么不能和朱丽叶结婚吧,就是因为他们背后的家族仇恨。要把眼前的这对新人比作莎翁笔下的爱情悲剧人物,那也太小题大做了,但争取到集团内部的统一意见,并获得对方集团的普遍认可,确实是一件极其不易的工作,所谓众口难调,何况这两位在两大集团成员眼中都那么不般配。

    双方选择了地下恋情,这也是无奈之举,如果他们在众目睽睽之下开始恋爱,那得背负多大的舆论压力。也许他们产生的一点点小矛盾,也会被旁人放大十倍拿来说事,要是他俩内心也不够强大的话,说不定早就被我们给说散了。难怪有些人感情受伤,宁愿在网上找树洞倾诉,也不愿和身边人交流。在此情况下,秘密恋爱不失为一种解决之道。等到爱情的种子发芽,长大开花之时,也就不怕外界的风吹雨打了。

    另一方面来看,周围的人是不是闲得慌啊?人家自己的事情,何必要我们搅合?这种理解也有点片面。既然或友情或血亲,那就要承担朋友和亲戚的义务。首先,无论怎样的意见,多少有点纠偏的作用,当局者迷,旁观者的视力总是要好一些。况且你俩结婚,我们大家出力又出钱,既然是股东,当然有权对公司的经营发表意见。亲戚朋友们的这种考虑,也是人之常情。但就怕他们充满使命感,拿着鸡毛当令箭,把芝麻大的事情说成西瓜,把建议当成命令,视自己的唠叨为苦口婆心,最后拆散一桩美丽的爱情。

    有意思的是,当秘密恋情曝光,最后走向婚姻的时刻,周围那些人眼见木已成舟,便纷纷收起心头的不爽,开始祝福新人,希望他们能按自己的轨迹前行。所以QQ群上,我们后来讨论的,就是谁去帮他们买东西,谁去帮忙布置新房。内容从质疑、批判转向建设,群里一派喜气洋洋,在这样和谐的气氛下,我也觉得,以后自己的大事不妨也给众人一个惊喜。

分享到:
浮世绘
为爱情漏洞打补丁
命运赠送的礼物早已标好了价格
奢侈的绅士
让我们悄悄相爱吧
情事快读
这个夏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