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黄豆豆:思想舞者

本报记者 陈凤莉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01 版)

    微寄语

    奋斗的路上,梦想最重要,它是支撑一个人走下去的动力。

    刚从韩国丽水世博会上演出归来的黄豆豆,没有时间休息,又要投入到一部新舞剧的创排。他总是这样忙碌,而在他忙碌的生活中,从来不会少了舞蹈的影子。即便是没有演出或者排练,每天的训练也是必不可少的,就像吃饭或者喝水一样。

    不过,这位曾被誉为“在世界舞坛上舞出中国风的中国舞者”的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的国家一级演员,最初并没有想过要成为一名舞者。

    “小的时候我不喜欢看舞蹈。”黄豆豆坦言。

    看到舞台上浓妆艳抹、油头粉面的男舞蹈演员,他甚至还有些排斥:“太没有男子气概了,我觉得男孩子就应该去当兵或者去练武。”

    而舞蹈却是父母一生的梦想,“因为他们年轻时没有条件成为专业的舞者,于是就把这个梦想寄托在我身上”。

    为了让黄豆豆接受舞蹈,父母甚至想出了一个办法,让身为戏曲武生的舅舅用武戏的训练方法训练豆豆,让他觉得自己是在练武。

    许多人觉得黄豆豆并不适合跳舞,因为他的先天条件实在不怎么好,“个子不够高,腿不够长,长得也不够‘奶油’。”

    因为这些“先天不足”,从10岁开始,他就被舞蹈学校拒绝过许多次,“光北京舞蹈学院附中就考了三次”。

    每次考试的时候,考官把他和其他一些孩子挑出来时,他心里都会暗喜:“是不是我被看中了?”可是结果却总是让他失望。“回家吧,你们不适合跳舞。”直到现在,黄豆豆还记得当年考官说过的话,那让他深受打击。

    好在他并没有放弃。12岁那年,他报考上海舞蹈学校,结果被录取了。

    为了证明虽然自己先天条件不好,但也能跳好舞,黄豆豆总要付出比别人更多的努力,“同学花80%的努力能够练好一个动作,我花95%的努力可能都不能让老师满意”。

    怕同学说自己爱表现,取悦老师,黄豆豆平时不敢怎么练习,只能在没人的时候偷偷练。

    因为努力,黄豆豆进步很快。在学校期间,他还代表学校参加一个全国性的舞蹈比赛,结果拿到了金牌,而这在该校历史上是从来没有过的。

    也正是因为那次比赛,1995年他被导演选中,走上春晚舞台,舞蹈《醉鼓》几乎让黄豆豆一夜成名。

    在与舞为伴的成长过程中,黄豆豆开始真正理解并喜欢这项艺术,当年父母的梦想也开始真正成为他自己的人生理想。

    “当一个舞蹈演员在舞台上表演时,能不能与观众产生心理共鸣,关键不在于他跳得多高或者能转多少个圈,而在于是否能融入自己的感情和思想,举手投足间是否有足够的文化修养。”尽管小有名气,但黄豆豆总觉得自己还缺少些什么。

    1995年春晚之后,他并没有像别人想的那样趁着春晚的余温去争取更多的演出,而是选择到北京舞蹈学院学习。

    “不仅要学舞,更要学习文化知识。”那时,他总是逼自己早早到文化课教室,抢坐在第一排正中间,为的就是能够“集中注意力去听老师讲课”。因为他不想只做个“跳舞的匠人”,而是想成为一个“有思想的舞者”。

    这样的蜕变,黄豆豆做到了。从三度获得全国性舞蹈大赛的金奖,到作为我国第一位应洛桑国际芭蕾舞大赛特邀嘉宾的中国舞演员,表演《秦俑魂》轰动国际舞坛,被称为“中国古典舞的里程碑”……

    在舞坛中,能够坚持下来的人并不多,黄豆豆却一直坚持着。“舞蹈是一门孤独的艺术。”他总是这样说。

    如今,已经35岁的黄豆豆没有想过还能在舞蹈之路上继续孤独多久,从12岁起,舞蹈就没离开过他的生活。他觉得,在他的人生中,大概是离不开舞蹈了,因为这是“让他感觉幸福的事业”。

分享到:
国家立法严控“三公经费”
村民老聂的脱贫期盼
微博带来的为何不是交流而是撕裂
陆川:以梦为马
郭蓉:用心歌唱
黄豆豆:思想舞者
西安:女大学生守护倒地老人
北京:章士钊故居施工已停止
97.4%受访者曾遭遇“打车难”
机器人会杀死中国制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