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这个煤矿会“思考”

张国伟 李丽红 王彬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06 版)

    你听说过会“思考”的矿井吗?你体验过一个矿井的“智慧”吗?全部员工都建立有档案;所有生产物料的领取、消耗和库存全部由电脑监控,出现违规和超支会自动报警,多花1元都不行;人员从下井开始,所有活动有全程定位系统“锁定”,确保矿工“一个都不能少”地安全升井。

    这一切,都在河北冀中能源峰峰集团九龙矿变为现实。矿长田金栋说:“‘智慧’九龙主要由安全管理智能化、科技保障智能化、经营管理智能化、数字办公智能化、培训学习智能化五大系统组成,每个系统既独立又联通,整个矿井就是一个智能化集群。”

    在机电区值班室,整齐排列着一排排高压柜和电脑,这是企业的高压电网监控室。岗位工小李说:“如果井底变电所发生了意外火灾,监控系统就好比人的‘嗅觉’一样能及时察觉,变电所的设备开关可实现智能化断电,以避免更大的事故发生。”

    近年来,九龙矿在井上、井下铺设了电子监控线路,井上矿内外铺设了千兆宽带,提供了可靠的监测、监控、信息传输平台。井上、井下任何一个地点,都可以通过专用小灵通随时通话;GPS定位能够确保人员一个都不少;LED屏幕电子语音系统,让各种信息和指令快速传达。

    数字化、自动化、智能化,一直是九龙矿科学发展瞄准的方向。

    数字化安全生产调度指挥中心建有大屏幕显示系统、电视监控系统,现场在线监管、数据在线传输、设备动态监视、作业场所视频监控等主要生产环节和关键设备的运转状况,生产的各个环节,直观、准确、一览无遗。

    智能化保障让新技术、新工艺和新设备充分发挥作用。九龙矿率先开创全国首家中厚煤层沿空留巷新技术,多回收煤炭资源10万吨以上,减少巷掘近千米。该项技术使工作面回采率达到99%以上,采区回采率达到87%以上。在矿井提升方面,副井电控系统全部实施变频技术和自动化控制改造,节能效率提高30%以上,每年可多提升煤炭50多万吨。

分享到:
主要经济指标持续向好 报刊图书印数创新高
取消164万元药品加成 医院仍增收
海航重奖“6·29”反劫机英雄机组
全国将集中整治淫秽色情出版物
江苏吴江邀国际精英创业
这个煤矿会“思考”
村民老聂的脱贫期盼
陆川:以梦为马
黄豆豆:思想舞者
郭蓉:用心歌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