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0日 星期二
中青在线

麻辣一周

林蔚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0日   09 版)

    佛教名山争上市

    佛教名山争上市

    佛门清静之地,近日却频频卷入舆论漩涡。普陀山日前传出了筹备上市的消息。而此前,山西方面已表示五台山的上市工作正在有序推进,预计两年内实现;两度冲刺A股受挫的九华山今年还要第三次闯关。最令各名山艳羡的是峨嵋山,15年前就借发展旅游经济之名成功上市。佛教名山皆可成上市公司,令很多人担忧这些宗教文化景点上市后会成为圈钱工具,引发新一轮景点价格上扬。对此,当地政府和证券界人士则回应称,佛教名山整体上市是群众误读,上市融资主体是商业旅游项目而非宗教资源。

    点评:业内人士说,你们外行不懂呀。但是依赖宗教资源发展起来的旅游业,要撇清宗教关系上市挣钱,无异于空中楼阁。其实大家心里都明白着呢,虔诚变“钱程”,佛教名山上市打的是旅游牌,赚的是宗教红利。

    鉴宝节目管理收紧

    鉴宝类节目走红荧屏,文物拍卖风生水起。然而鉴宝节目过度娱乐化,文物拍卖造假新闻不断。为此,国家文物局联合有关部门日前共同出台《关于加强对文物鉴定类广播电视节目管理的通知》。按照新的规定,节目制作机构要提前对节目中出现的文物持有者和嘉宾的身份进行审核,不得在节目中编造文物流传故事,不得诱导“持宝人”杜撰虚假收藏故事,不得在节目中由演员扮演“持宝人”。拍卖方面则有严禁使用“罕见、仅存、国宝”等诱导性词语,出土出水文物等8类文物不许拍卖 ,文博工作者不收藏、不买卖文物等规定。

    点评:在行业负面新闻不断时,出台管理举措,当然是好事。但这也不是相关部门第一次发禁令。我们更关心的是与禁令同行的惩戒措施。只禁不罚,有再多规定也都是虚设。

    张艺谋陷“宣传片门”

    1850万元!据说这个数额的钱,足够拍4部《舌尖上的中国》,够拍两部《失恋33天》,够拍一部半《桃姐》。但现在,这笔钱仅拍了一部中国铁路宣传片,时长5分钟。审计署日前发布报告称,铁道部在未按规定公开招标的情况下,投资1850万元制作中国铁路宣传片,却未达到预期效果。宣传片的质量遭网友嗤之以鼻,而更令人瞩目的是,这部片子署名“导演张艺谋”。面对网友质疑,张艺谋方面解释称,张导此前仅对宣传片样片提过意见,并未参与拍摄,导演署名在不知情的情况下被使用,曾向制作公司要求撤下署名,但一直未被拿下。

    点评:因为署了个名,张导就成了铁道部的替罪羊,被舆论穷追猛打:说,到底收钱了没,收了多少钱?我也想听张导的进一步回应。但公众更想听铁道部来解释,这笔天价制作费都花哪儿去了?

    百花奖恢复编剧奖

    众多编剧呼吁多年的百花奖恢复编剧奖一事终于尘埃落定。第31届百花奖组委会主任康健民日前宣布,今年百花奖开始恢复设立最佳编剧奖,最佳编剧候选名单包括《失恋33天》、《唐山大地震》、《最爱》等9部影片。一直致力于呼吁百花奖恢复编剧奖的著名编剧王兴东表示,没有尊重就没有原创,恢复编剧奖也提升了对原创的重视,鼓励创作者更积极地创作鲜活故事,才能给国产电影带来更加新鲜的血液。

    点评:一边是业内苦叹好本子难求,一边是重头奖项编剧奖的莫名缺席。多少编剧多年呼吁才算弥补了这一尴尬。 但愿奖项的激励能激发他们的创作热情。

分享到:
搭在旧时光里的创意工厂
国博百年
分不清西皮二黄也拦不住我爱京剧
自由与人文不是毕业礼的过客
把“更大”的故宫给公众
“知青风”来袭,反思历史是所有人的责任
麻辣一周
王雅洁个唱在京举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