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或允在钓鱼岛举行“慰灵祭” 日本政府小动作不断

本报记者 张建墅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2日   04 版)

    据7月10日日本《读卖新闻》报道,当天,日本内阁官房长官藤村修在参议院预算委员会上提出,政府可能允许在尖阁诸岛(即我钓鱼岛)举行对“尖阁诸岛遇难事件”的祭奠活动。这暗示日本政府在“原则上禁止日本国民登陆钓鱼岛”方针的转变。

    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当太平洋战争进入到后期时,日本通往其侵占的中国领土台湾的海空航路已均为美英盟军所控制。1944年7月,在一系列战事吃紧之后,日本侵略者开始从一些吃紧地区往台湾撤离。翌年6月30日晚,最后负责撤逃的两艘日本船只载着近200名日本人从石垣港出发准备前往台湾。7月3日下午,这两艘船途经钓鱼岛附近时被美国军机发现。美军用机枪扫射,致两船一沉一伤,船上日本人被击毙、溺亡及饿死者甚众,仅有少数体强善泅者最终生还。战后日本有关方面一直希望在钓鱼岛搞“慰灵祭”祭拜这些死者,但苦于相隔遥远未能实现,最终只是在石垣市立了墓碑供人祭拜。到现在,他们的这一想法一直存在,因为他们认为1895年日本政府就已将钓鱼岛纳入冲绳县石垣市建制。

    日本媒体报道,去年6月,日本冲绳县石垣市市长中山义隆向日本政府提出,要在钓鱼岛举行“慰灵祭”。其目的不外是以祭奠亡者祈求世界和平之名,行增添日本对我钓鱼岛的“历史存在”之实。而当时日本政府方面尚能以“对地区稳定的影响不透明”为由未予同意。

    日本媒体分析,中山义隆支持日本东京都知事石原慎太郎正在力推的“东京都购岛”活动,此次藤村代表政府放话,将改变原先的立场,目的是要“换取石垣市地方对尖阁诸岛‘国有化’的理解”。

    最近一段时期,日本抛出钓鱼岛“国有化”方针,遭到了中国海峡两岸的强烈抗议和严厉批驳,日本政府却依然我行我素,不惜损害中日关系大局,损害中国利益,不断向日本右翼势力妥协。

    1972年,当时的美国政府罔顾中国领土主权,强行将钓鱼岛的行政管辖权移交给日本,是当今钓鱼岛问题的始作俑者。7月9日,美国国务院高官就日本欲将钓鱼岛“国有化”一事为日本撑腰,宣称“钓鱼岛是(规定美国对日防卫义务的)《日美安保条约》第5条的适用对象”。日本媒体认为这是美国在帮助日本牵制中国。

    据报道,7月11日晨,我3艘渔政船在钓鱼岛领海海域进行执法巡逻。日本外务省外务次官佐佐江贤一郎召见了我驻日大使程永华,“强烈抗议中方侵入其领海”。最近的事态表明,美日政府的立场和做法,恐将使钓鱼岛问题激烈纷争长期化和复杂化。

    本报北京7月11日电

分享到:
或允在钓鱼岛举行“慰灵祭” 日本政府小动作不断
欧洲外交官来华感受“活力中国”
奥巴马和罗姆尼支持率持平
日本外国人管理制度有变化
上海大众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