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欧洲外交官来华感受“活力中国”

本报记者 刘坤喆 特约通讯员 李源樵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2日   04 版)

    来自欧洲31个国家和两个欧盟机构的34名欧洲外交官,日前走进了北京的东直门社区,现场观摩了中国基层党员选举活动,并试着从中了解今日中国的民主和民生。

    这其中也包括40岁的迈克尔·斯沃博达,他是捷克外交部亚太司主管中国事务的处长。“与1997年我第一次来中国时相比,今天的中国简直发生了令人难以想象的变化。在经济发展、基础设施建设、社会民生等方方面面,中国都充满了活力。”他说。

    6月16日至28日,迈克尔和自己的欧洲同行参加了中国外交部举办的第七期“欧洲外交官研讨班”。以“活力中国”为主题,围绕着民生、民主等问题,这支既有“50后”的司长、公使、参赞,也有“80后”年轻外交官的欧洲“队伍”,不仅在北京与全国人大法工委和最高人民法院的官员进行了座谈,还近距离接触了中国的基层民主,亲历了北京的基层选举。他们还与中国外交部的青年外交官、中国政法大学的学生进行了面对面的直接交流。

    除北京外,欧洲外交官们还来到“中国最发达省份之一”的浙江,参观访问了温州、温岭、宁波、杭州四地,从另一个视角来发掘“今日中国所迸发出的活力”。

    “中国企业生机勃勃”

    金发碧眼的米莱娜·索法纳奇,1986年出生,是此次研讨班里最年轻的一位。虽然年轻,这位来自黑山共和国外交部北约总司的女外交官,却稳重得体、落落大方,还作为所有外交官的代表在结业仪式上发言。

    第一次来中国的她,之前只是听说了很多关于中国的情况,此番13天的亲身体验后,她对中国青年报记者说:“这次中国之行真是太棒了,作为欧洲小国和年轻国家(黑山独立才6年)的外交官也能受到邀请,我真是感到特别幸运。”

    “欧洲外交官研讨班”是中国外交部首个针对世界发达地区举办的培训和公共外交项目,自2005年起已成功举办六期。从最初的仅仅面向青年外交官,到今天的涵盖老、中、青三代欧洲外交官,研讨班在务实性、创新性、互动性方面不断探索实践,成为了增进中欧双方互相了解、加深中欧外交官友谊、服务中欧关系健康稳定发展的重要平台。

    谈到对中国的印象,米莱娜的眼睛立刻亮了起来:“中国充满了活力,这尤其体现在我们参观的地方企业中,那里的生产和经营都生机勃勃,发展眼光也很具前瞻性。中国的经济发展真的是相当迅速。”

    英国外交部中国司双边处的副处长塞缪尔·摩根,也有相同感受。这个1980年出生的帅小伙告诉中国青年报记者:“这次在浙江,我们参观了当地正在崛起的跨国企业。其中的吉利汽车公司,之前收购了沃尔沃汽车,这说明中国企业正在走向世界,且在与世界市场竞争的过程中做得很成功。”

    经贸合作一直是中欧双边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2011年的中欧贸易额比1975年建交初期增长了200倍。欧盟继续是中国的第一大贸易伙伴、出口市场、技术引进来源地。

    “我亲历了中国百姓选举他们自己的代表”

    中欧关系并非只有经贸关系,而是以政治、经贸、人文为支柱,涵盖60多个合作领域的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其中,了解中国的民主和法制建设,是了解真实中国的一个重要环节。

    在与全国人大法工委的官员进行座谈时,这些来自欧洲的外交官争先恐后地就中国的立法、司法程序发表看法并提出问题,座谈结束的时间被一再推迟。当天早些时候,他们还参观了“中国的议会”——人民大会堂,不但了解了中国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还兴高采烈地坐在万人大礼堂的代表席上拍了张合影,过了一把“人大代表”的瘾。

    来自捷克的迈克尔,对中国的民主建设特别感兴趣,他在浙江温岭参加当地一个民主恳谈会时,听得十分认真。“我的所见所闻让我我觉得,这种论坛模式给予了当地民众更积极参政的机会,我认为这非常有益,是中国朝着正确方向迈出的重要一步,应继续保持下去,并在中国更多的社区广泛推广。而且我发现,论坛中当地民众的讨论议题灵活多样,涉及社区发展、环境生态等多方面,这很好地提高了民众参政议政的意识。”他兴致盎然地对本报记者说。

    英国小伙儿塞缪尔也对自己亲历的北京东直门的基层民主选举印象深刻,“我很高兴看到中国百姓选举他们自己的代表”。

    在此次来华之前,迈克尔对中国的直观印象还停留在15年前第一次访华时的记忆中,因此这趟中国之旅颇给他带来了冲击,他说:“真是大不相同了,我亲自见证了中国这些年来日新月异的发展,看到了中国已取得的巨大成就和目前仍在致力于应对的问题。”

    最“值”的是结识了很多中国朋友

    对这些欧洲外交官而言,此次中国之旅绝对是不虚此行。除了前文提及的地方,他们还去了国家大剧院、颐和园、中央电视台,见到了大熊猫,欣赏了中国社区居民表演的扇子舞,还向他们学了太极拳……

    米莱娜觉得,最值的是,此行结识了很多热情好客的中国朋友,端午节那天还在宁波品尝了中国的传统食品粽子。

    身为英格兰球迷的帅小伙塞缪尔,则把“此生难忘”一词大方送给了“和中国朋友一起在温州的酒店大堂熬夜观看欧洲杯足球赛的那个晚上”,“虽然英格兰队不幸输掉了,但这真是一段不同寻常的人生经历,很酷很难忘”。

    “人与人的交流更直接、也更真实。中国的年轻人非常热情、真诚。回国后,我想通过自己的外交官工作,促进双方的民间交流,让更多的欧洲年轻人通过面对面的沟通、交谈,来了解全面和真实的中国。”塞缪尔说。

分享到:
或允在钓鱼岛举行“慰灵祭” 日本政府小动作不断
欧洲外交官来华感受“活力中国”
奥巴马和罗姆尼支持率持平
日本外国人管理制度有变化
上海大众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