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2日 星期四
中青在线

青年态度

兵荒马乱汽车人

黄少华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2日   09 版)

    在市场销售情况不好的时候,总有人需要为之埋单。近期,不甚令人满意的中考成绩,让汽车圈风云变化,城头变幻大王旗。仅本周之内,就传出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张晓军和奔腾销售公司总经理葛树文职位对调的消息,紧接着,大众(中国)主管公关与传播事务的副总裁杨美虹也“被离职”。

    而在此之前,大众中国CEO倪凯铭因DSG质量危机被下课;执掌奇瑞销售大旗4年之久的马德骥终究没有熬过“四年之痒”,被年仅34岁的原旗云汽车销售公司总经理郑兆瑞取代;刚刚就任众泰汽车总裁半年不到的夏治冰再次选择离开;上任不足一年的北汽福田副总黄华琼加盟奇瑞,担任总经理助理,负责产品和品牌发展规划……

    如此频繁的离职与跳槽,与汽车作为大宗商品的“销售至上”原则分不开。昨日传出杨美虹或将离职的消息,原因也是DSG问题处理不当,使大众的利润与品牌形象双双受损,但这个消息很快就被大众中国公关部否认,因为就在两天前,杨美虹还出现在大众德累斯顿辉腾透明工厂的启动仪式上,“谣言不攻自破。”

    然而,风起于青萍之末,任何传闻甚至谣言,总是有这样或那样的风吹草动。6月1日,就有外电报道,大众汽车集团负责商用车业务的董事约赫姆·海兹曼将赴中国上任,取代大众(中国)总裁兼CEO倪凯铭,后者或将为不久前在中国市场爆发的DSG质量危机承担责任,并离开大众汽车集团。如今,DSG事件“一波未平一波又起”,寻找替罪羊也许是大众内部平息该问题的最佳解决办法。  

    相比之下,张晓军和葛树文的对调则已成定局,这样的新闻既在情理之中,又在意料之外。张晓军被称为“奥迪中国之父”,从2006年起就担任一汽大众奥迪销售事业部执行副总经理,已有6年时间。他带领的团队使奥迪从2005年年仅销售5.8万辆,到2011年销量突破30万辆,6年翻了5番,并在2010年就实现了总销量突破100万辆的目标,稳居豪华车市场之首。

    这两年,关于张晓军要升迁的消息不绝于耳,如今,终于证实,张晓军的下一个职务是一汽轿车销售公司总经理。由此也可以看出,尽管在自主方面建树不多,但一汽对于打造自主品牌的决心并不仅仅局限于口头上。让张晓军利用在合资公司的经验,扛起自主品牌发展的大旗,并顺利破局,应该是一汽对于此次人事调整的初衷。

    寄希望于某些人能力挽狂澜,既是一个企业不成熟的表现,也是目前中国汽车企业的基本现状。奇瑞就是一个鲜明的例子。2005年1月,李峰就任奇瑞销售公司总经理,到2008年离职时正好4年;马德骥接任至今又是4年,2011年,奇瑞实现全年销售64.3万辆,瓶颈再现。如今,年轻的郑兆瑞能将奇瑞带往何方,谁也无法下定论。只是,这种将“功”与“过”都记在一个人身上的做法,很容易让人感到无法承受之重,并最终压死负重的“骆驼”。

    从销量下滑,到经销商大面积亏损,再到越来越频繁的人事变动,中国汽车业呈现出一幅兵荒马乱的仓促局面。正如汽车分析师贾新光所言,中国汽车行业毕竟还太年轻,没经历过生离死别,因此一旦遇到问题,就容易手忙脚乱,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像通用、福特,死几回就好了。”

分享到:
红灯亮起:多数车企中考不及格
十年创新路 第80万辆中华牌汽车下线
兵荒马乱汽车人
打造“头等舱”式服务
与环保同行 Honda致力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