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域外之音

谁在买伦敦奥运金币

王冲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3日   02 版)

    记得2008年北京奥运会时,各大媒体都不厌其烦地播放奥运纪念金币的售卖信息,说是仅有1000套,“难得的保值品,欲购从速”。疯狂轰炸了几个月,售出的肯定不止1000套,否则连广告费也赚不回来。只是不知道买了纪念金币的人收益如何。

    而今,2012年伦敦奥运即将来临,中国人追逐黄金的游戏,再度开启。

    英国《泰晤士报》报道说,随着中国人对黄金的追逐,奥运会提前开始,中国观众、百万富翁和商人突然热恋上2012年伦敦奥运会纪念金币。交易商说,限量版金银币刚登陆中国市场,就上涨了40%~50%。据说许多纪念币是精明的中国游客回国时放在行李里带回来的。

    英国皇家造币厂却说,发行奥运会纪念产品不是为了让顾客去投资,而是为了鼓励纪念币成为富有感情的货币,成为经得起时间考验的传家宝。

    但是,中国人不这么想。一位北京交易商说:“中国人热爱黄金,它是便于携带的财富,而且中国有赠送礼物的习俗。”另外,奥运纪念币对商人而言是理想的礼品,这使得他们在中国官员眼里成了慷慨、有思想、有原创性的送礼者。

    当然,存金币只是中国人存储财富的一种方式,购买奢侈品也显示出中国富裕阶层的经济能力。据法新社报道,中国本土企业也盯上了这个市场,开始努力打造本土奢侈品牌,试图说服中国的富人,放弃他们的香奈儿时尚精品和波尔多红酒。

    美国科尔尼管理顾问有限公司的帕斯卡尔·阿穆多姆说:“历史上,‘中国制造’一直是无与伦比的高质量和高工艺的同义词。如今,随着中国经济再度繁荣,中国的业界领袖正努力创造新一代奢侈品牌。”

    咨询公司麦肯锡估计,目前中国的奢侈品市场达到100亿美元,预计2015年将增至270亿美元,占全球奢侈品市场20%的份额。然而,本国奢侈品牌目前仅占约5%的市场份额,在它们努力获得承认的道路上,仍有很多挑战。

    富人购买奢侈品是他们的自由,可官员这么干,就有问题了。俄罗斯《观点报》发表“没有奢侈品的共产主义”一文,就此进行探讨。

    文章说,中国政府准备改善官员在老百姓心目中的形象,计划禁止国家机关花费预算资金用于支付奢侈商品、昂贵的国外旅行和豪华接待。中国领导人警告,腐败可能威胁到党的生存。香港大学的一名学者表示,北京希望树立一个廉洁的政府形象。

    相比富人的奢侈和官员的浪费,普通百姓还是勒紧裤腰带过日子。《悉尼先驱晨报》报道说,中国人难改存钱习惯,他们是世界上最吝啬的消费者之一。2010年,家庭消费在整个经济中的比例仅为35%,相比之下,美国人和欧洲人的比例分别为71%和57%。

    住房、子女教育、养老等支出,使得多数中国人不敢“大手大脚”。在北大金融学教授迈克尔·佩蒂斯看来,真正的问题并不在于中国消费者花钱太少,而是他们可花的钱太少。他表示,家庭收入仅占中国GDP总量的50%,而美国的这一比例为80%。这意味着,从根本上看,政府财政收入在经济中所占比重过高。正如某些中国人所言,中国是“国富民穷”。

分享到:
“大嘴公民”姚晨的意义
网上司法拍卖动了中拍协的奶酪?
为救病妻而获刑的悲剧该终结了
小心,食人鱼等外来物种“入侵”
谁在买伦敦奥运金币
就这样被“浅阅读”征服
微言快语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