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13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小心,食人鱼等外来物种“入侵”

张田勘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13日   02 版)

    7月7日下午,广西柳州市民张先生在柳江边给小狗洗澡,突遭三条凶猛的鱼攻击,其中一条咬伤其手但被抓获。近日,柳州官方发动市民沿江垂钓,而且承诺抓到食人鱼者每条奖励1000元。

    在被咬后围捕食人鱼,有点亡羊补牢的意味,但还是有些晚了,而且如果不能完全捕获食人鱼,它们就有可能再次伤人并酿成更严重的生态灾害。

    食人鱼当初是作为热带观赏鱼而引进的,此次在柳江中伤人的食人鱼,很可能是市民将饲养的观赏鱼放流到柳江所致。因观赏而引进的外来物种成为“杀手”,此类生态灾难过去并不鲜见,如今已引起专业人员的深入研究,其中一条共识是,任何地方无论以什么理由引进何种外来物种,都应进行前期的科学评估。

    2000年2月在瑞士通过的《防止因生物入侵而造成的生物多样性损失》概括了生物入侵的原因和防止生物入侵的理由。几万年来,海洋、山脉、河流和沙漠,为珍稀物种和生态系统的演变提供了隔离性的天然屏障。近几百年来,许多物种远涉重洋到达新的栖息地,开始成为外来入侵物种。一些物种,无论是动物还是植物,移居到引进地后,会由于当地天敌的减少和制衡因素的消失,而成为环境和生态杀手,这几乎是全球现象。

    加利福尼亚大学巴巴拉分校的专家托钦等人,研究了26种不同动物移居到新地方的情况,发现它们移居前的平均天敌有16种,移居后减少到7种。由于缺少天敌制约,它们都成了移入地的害虫。

    因观赏而引进中国的食人鱼,很可能就是引进后失去了太多制衡者或天敌,因而成为“杀手”,抑或在原居地的“杀手”效应并不强。你的美食可能就是他人的毒药,中国的大闸蟹被引进到英国之后,由于所受制衡极少,逐渐大量繁殖,它们喜欢在河岸挖洞居住,而且以一些在英国受保护的动物为食,危及当地物种的正常生长,对河岸环境与自然生态构成威胁。2006年2月,英国当局宣布大闸蟹为“入侵物种”,动员人力和技术将其赶尽杀绝。

    如今,科学界和法学界专业人员都认为,应立法管理和控制外来物种的引进,对任何外来物种的引进,都当提前进行科学评估。美国研究人员提出了一种模型,以评估向五大湖区引入多种鱼类所带来的风险,其准确率达94%。这是值得借鉴的一种科学评估方式。

    另外,当下中国涉及外来物种入侵的专门法律,只有2010年才通过的《湖南省外来物种管理条例(草案)》,全国性的《外来入侵生物防治条例》和《全国外来入侵生物防治规划》,仍在着手起草、修改和论证之中。因此,加快立法并颁布实施,是防止诸如食人鱼一类的物种入侵的有力保障。

分享到:
“大嘴公民”姚晨的意义
网上司法拍卖动了中拍协的奶酪?
为救病妻而获刑的悲剧该终结了
小心,食人鱼等外来物种“入侵”
谁在买伦敦奥运金币
就这样被“浅阅读”征服
微言快语
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