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0日 星期五
中青在线

百姓说话

晒“三公”不仅仅是一个仪式

严辉文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0日   02 版)

    最近,按照财政部要求,中央部门将集中公布2011年部门决算、“三公经费”和行政经费等有关数据。各部门人员工资、办公楼运营费用的总体情况将向公众揭开面纱。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率先公布了去年“三公”经费决算。数据显示,2011年南水北调办“三公经费”财政拨款全年支出决算数379.04万元。其中人均每次出国费用5.63万元,每辆公车年均运行费6.3万元。(《新京报》7月19日)

    公开进行财政预决算,并晒出三公经费支出要目,这是公共财政管理的题中应有之义。而国务院南水北调办率先参与公布了去年“三公”经费决算,是值得肯定的积极信号,比之过去对纳税人的钱财随意使用的做派,大大地前进了一步。

    不过,即便这个带头开诚布公的南水北调办,肯定同时也有商榷处。首先三公支出项目比较粗略。相关数据显示,出国(境)费支出191.57万元,全年使用财政拨款安排办机关、事业单位和其他所属单位出国团组8个、34人次,人均每次出国费用为5.63万元。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支出144.9万元。国务院南水北调办及事业单位列入财政拨款开支的公务用车实有数为23辆,车辆运行费支出144.9万元,每辆车的运行费为6.3万元;公务接待费预算50.48万元。对这些支出,除了在出国(境)费用方面,强调了主要用于学习借鉴国外调水工程关键技术、先进设备和建设管理经验等出国业务培训和考察支出等之外,其他均无支出的必要性说明。

    比如,公务接待费50.48万元,到底每单接待支出多少呢?未见解释。而出国出境考察虽附有语焉不详的理由,但仍留有大大的遗憾。一个单位,每年都频繁安排人员出国(境)考察,到底有无必要性?尤其是在借鉴国外调水工程的关键技术、先进设备和建设管理经验等方面,到底有多大成效,其实也大有必要进行一个投入产出比的考量。一次出国考察,花费近6万元;一辆公车,年均运行费6.3万元,这些费用高不高,相信公众自有评价。

    如今经济形势总体上有点吃紧,政府机关带头过紧日子,是起码的要求。我以为,晒“三公”不仅仅是一个仪式,而是要晒出水分。晒水分本身也不是目的,而是要利用财政预决算的科学手段,来挤压水分。

分享到:
“近八成医生不愿意子女学医”是撒娇
生态贡献奖也食人间烟火
遭围攻的眼保健操错在强制
晒“三公”不仅仅是一个仪式
政治学习时间在学什么
挪用保障房资金该如何问罪
退路
微言快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