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青在线版权与免责声明:
   在接受本网站服务之前,请务必仔细阅读下列条款并同意本声明。 1. 凡本网注明"来源: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青在线或中国青年报社,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 2. 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按双方协议注明作品来源。违反上述声明者,中青在线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 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中青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的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 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 本网站文章仅代表作者本人的观点,不代表本网站的观点和看法,与本网站立场无关,文责作者自负。 5. 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联系的,请在30日内与本网联系。

2012年07月21日 星期六
中青在线

22日“大暑”:年中最热 当心中暑

《 中国青年报 》( 2012年07月21日   03 版)

    新华社天津7月20日电(记者帅安宁 周润健)“小暑接大暑,热得无处躲”。7月22日将迎来农历二十四节气中的“大暑”。专家提示,大暑节气是一年里最热的时候,公众要当心中暑,小心防晒。

    我国天文教育专家、天津市天文学会理事赵之珩介绍说,每年阳历的7月22日或23日,太阳达到黄经120度时,即为大暑节气,它是夏季的最后一个节气。《月令七十二候集解》中说:“暑,热也,就热之中分为大小,月初为小,月中为大,今则热气犹大也。”大暑节气正值“三伏天”里的“中伏”前后,是一年中最热的时期,气温最高,农作物生长最快,同时,很多地区的旱、涝、风灾等各种气象灾害也最为频繁。

    天文专家解释说,“大暑”期间这么炎热是因为自入夏以来,地面上白天从太阳光中吸收的热量多于夜间放散的热量,热量不断积累,到大暑期间,所积累的热量达到了顶峰,所以大暑节气最为炎热。

    大暑时节最突出的一个特点就是“极端的热”。这样的天气给人们的工作、生产、学习、生活各方面都带来了很多影响。

    天津中医药大学第一附属医院营养科主任李艳玲表示,一般来说,在最高气温高于35℃的炎热日子里,中暑的人明显较多,而在最高气温达37℃以上的酷热日子里,中暑的人数会急剧增加。特别是在副热带高压控制下的长江中下游地区,骄阳似火,风小湿度大,更叫人感到闷热难当。因此,这段时间内公众在生活起居方面要注意防暑降温。她提醒说,午后最热的时候,人们要尽量减少外出,如果一定要出门务必做好防晒措施,如戴遮阳帽、打遮阳伞,涂抹防晒霜,随身携带防暑药物等;要注意及时饮水,防止脱水;在饮食上,要以清淡为宜,多食绿豆汤、苦瓜、冬瓜汤等清火润肺的食物。

分享到:
志愿频遭篡改暴露民办高校陷入招生绝境
22日“大暑”:年中最热 当心中暑
中南民族大学探索学术型暑期社会实践
任继愈研究会在山东平原成立
图片新闻
传承中药文化瑰宝 打造品牌高职院校